当前位置 :江门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江门:人工增雨作业助力春耕
时间:2021-04-09    来源:   作者:     【字体:      

人工增雨作业现场图


2021年以来(截至4月6日,下同),江门市平均降雨量95.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3%,出现了罕见的秋冬春连旱。打开江门气象业务系统“气象干旱分布图”,旱情发展情况实时显示、一目了然。

正值春耕时节,农作物用水需求必须保障。根据恩平、台山两市政府需求,江门市气象局迅速制定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方案,组建人工增雨作业队伍,培训操作、检修设备,并由预报科提供专题天气过程预报、找准作业时机。经过天气监测和分析,预报科为恩平、台山提供了4月8号中午、下午两个有利作业时间点。作业公告也同时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电视广播、农村预警大喇叭、电子显示屏等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广而告之。

“三二一,发射!”随着作业指挥员一声声令下,一枚枚火箭弹呼啸着直冲云宵。4月8日,江门市气象局组织恩平局、台山局分别在恩平市锦江水库作业点和台山市岐山水库作业点实施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共发射20枚人影火箭弹。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8日08时至9日08时,江门市中部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小到中雨为主,有效缓解了当前旱情,并为水库蓄水创造了条件。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江门市气象局将充分发挥气象科技型部门优势,持续关注旱情发展,加密监测天气变化,随时为地方政府排忧解难。(江门 胥金林、朱婷婷、李锦洪报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