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门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江门:召开季风强降水研究联合实验室第一次会议
时间:2021-03-26    来源:   作者:     【字体:      

    326日下午,江门季风强降水研究联合实验室第一次会议暨江门季风强降水预报技术创新团队启动会在江门市局召开。会议由江门市气象局副局长李远辉主持,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简称“热带所”,下同)刘显通副研究员、张羽高工、冯璐助理研究员、创新团队成员以及县局预报员共20人参加会议。

图为:江门季风强降水预报技术研讨会,叶朗明摄影

2020年底,在江门市委市政府和广东省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江门市局与热带所签署合作协议,挂牌成立“季风强降水研究联合实验室”和“江门市季风强降水预报技术创新中心”。为提高华南沿海暖区暴雨的科学认知水平,提升联合实验室影响力,促进基层人才队伍成长,江门市局与热带所深度合作,定期举办学术交流会,本次会议既是联合实验室首次会议,也是创新团队的启动会。

研讨会上,刘显通围绕基于S波段双偏振雷达和2DVD雨滴谱仪的降水微物理特征反演作了专题报告,张羽详细介绍了X波段相控阵雷达在强对流观测中的应用分析,冯璐对广东地区几次强降水过程微物理特征研究展开介绍。江门季风强降水预报技术创新团队成员对华南暖区暴雨相关研究进展、暖区暴雨个例库建设情况作了详细的汇报,研讨会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厚。

李远辉副局长表示,通过本次技术交流会,提高了预报员对季风强降水的认知水平,江门市局与热带所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把江门市季风强降水研究平台打造成有稳定的专业人员、有高层次人才入驻、有明确考核指标的科研创新平台,在提高季风强降水预报准确率上增添一股江门力量。(江门市局 黄亦青 温文 叶朗明报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