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门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江门:省气象局与市政府召开局市合作联席会议暨创建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市动员会
时间:2020-11-11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局市联席会议暨动员会现场,周荣斌摄影


    11月10日,广东省气象局与江门市人民政府召开局市合作联席会议暨创建广东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市动员会,并签订了新一轮局市合作备忘录。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出席会议并讲话,王长青副市长主持会议。

图为:省气象局局长庄旭东讲话,周荣斌摄影


庄旭东肯定了局市合作取得的成绩,江门气象在创新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创新性工作,在全省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针对下一步深化合作促发展,庄旭东提出,江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和防灾减灾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要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站位高标准谋划编制好江门气象“十四五”发展规划,要强化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推动江门气象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图为:江门市市长刘毅讲话,周荣斌摄影


受市委书记林应武委托,刘毅代表江门市委市政府,对省气象局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感谢。他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气象和防灾减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深化局市合作,共同创建省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动员,真抓实干,确保两年完成创建任务,特别是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以四大体系、三大精品示范样板为引领推动先行示范市建设。建设精细化监测预报体系、精准化风险预警体系、协同化应急响应体系和多样化科普教育体系。突出地方防灾减灾需求,补短板强弱项,打造基层防灾成体系、暴雨预报有突破、科普宣传入民心三大精品示范样板;二是要加强保障、形成合力,确保先行示范市创建工作顺利推进。要全面落实责任,落实资金、人员等投入,强化督导考核;三是要共同提升智慧气象融入与保障各行各业发展水平,增强气象对地方发展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图为:双方签署局市合作备忘录,周荣斌摄影


市气象局作联席会议工作报告,台山市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在会上发言。《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门市创建广东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市实施方案>的通知》(江府〔2020〕36号)同时分发给参会人员。(胥金林报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