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门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江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
时间:2019-11-14    来源:   作者:     【字体:      


初心,在担当中体现;使命,在实干中践行。

江门市气象部门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贯穿到各项中心工作中,使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亮点纷呈。

江门市局:干事创业敢担当,主动作为服务社会

1.首创灾害综合信息报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长刘毅关于自然灾害信息报送制度的指示精神,针对以往在重大自然灾害过程中,各部门各单位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的信息分散、繁多等情况,主动寻找新时代气象人的使命,强化担当作为,牵头起草了《江门市自然灾害预测预警预报信息报送制度》并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实施。联合报送由市气象局负责,整合市应急管理局、水利局、气象局、水文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海事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8个部门涉及自然灾害的预测、预警、预报信息,汇总形成专报,由此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统一报送的目的,属全省首创。为市委、市政府指挥防御重大自然灾害、决策防灾减灾工作提供准确、全面的信息支撑。强化了气象防灾减灾使命,

2.制作本地特色系列防灾减灾科普视频。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提供准确的气象信息和优质的气象服务为初心,主动作为,整合资源、统筹力量,联合江门市应急管理局,按照1+3+15的模式(1个综合性防灾减灾科普大视频、3个专题视频、15个针对性防御措施短视频),制作了一系列具有本地特色的防灾减灾科普视频,并通过电视、广播、微博、微信、大型户外显示屏、科普基地,以及组织中小学校学生观看等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增强了市民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意识。

3.以到达为目的,推动专业气象服务融合发展。以各行各业新需求为引领,大力发展农业、环境、交通、水利等专业气象服务为主线,打破传统气象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实现集约化发展、“前店后厂”融合发展的优势,深度融合各行各业对气象服务产品紧迫性、及时性、针对性的需求,开展川岛航线精细化预报预警、供电设备安装维护点精细气象保障、开春高速专项预报预警、新会柑特色种植业精细化气象服务等产品,以专业气象服务倒逼事业高质量发展,融合各行各业,提高气象服务的针对性、专业性和粘合度。

新会局:为民服务解难题,着力“三强化”措施

新会区气象局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结合实际为民服务解难题,着力“三强化”措施,努力做好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强化气象为农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动“三农”气象服务专项,加强农村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在乡镇、农村醒目位置树立15个气象灾害防御宣传栏、24个警示牌。联合应急管理局为全区气象灾害应急负责人200多人举办气象灾害应急知识培训班。在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新会柑种植基地建成农业气象服务站,布设农业气象自动监测站和气象信息显示屏;参与新会陈皮气候品质认证工作;建成2套新会柑田小型气候观测站;开展会陈皮生态气候数据库和气候品质评价模型等,助力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二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拓展气象服务举措。完成圭峰山负氧离子监测站建设,在圭峰山入口大屏和绿护屏候车亭实时显示负氧离子监测数据和天气实况及预报预警信息,增强群众“获得感”。三是强化探测基地功能,助推滨海新城建设。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完成《银湖湾滨海新城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气候论证报告》。配合区政府,将银湖湾海洋气象综合探测基地打造成江门市推介银湖湾、滨海新城的窗口。

台山局:深入调研找问题,升级“十合一”平台

台山市气象局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新时期防灾减灾新理念作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开门见山搞调研。6至9月以来,该局组织人员到台山市15个相关部门及16个镇(街)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信息化建设、数据对接等方面存在的困点难点,同时坚持边查边改,合理安排,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以一期项目建设成果为基础,升级了“十合一”平台功能,从“以数据整合为主”转向“以能力建设为主”,建设“三个中心和一个应用”(防灾减灾数据中心、大应急指挥中心、综合业务运营中心和“台山通”移动互联网应用),总体实现从监测预报、协同会商、信息发布、应急响应、协调指挥、部门协作、军民联防、效能督查、人员转移、抢险救灾到总结评估的数字化防减救工作体系,确保平战工作协调、有序、有效、有力开展,进一步完善了数据支撑“一张网”、决策辅助“一张图”、应急协同“一体化”、指挥联动“一键通”的功能,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为粤港澳大湾区构建一个面向多元主体的防灾减灾技术平台和示范基地。

开平局:勇担使命惠群众,深耕科普为城市提质

开平市气象局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信念,在开平科普基地缺乏、经费不足的背景下,攻坚克难、勇担使命,领导主抓、党员带头,全体职工无偿兼职,一套人马两份工作,为节省经费,主动承担科普园的设计、改造,向国家气象局、省气象局寻求支持,借用设备等,直接把气象局大院打造成科普园,坚持创新驱动,实行局园合一,融合气象、自然、天文、人文、历史等元素于一体,具备多项全国独一无二的展品,成功创建“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该基地是江门地区唯一获得称号的单位,也是开平科普工作的一大亮点,同时作为开平科普基地的会场,吸引了开平乃至全市各界市民、学校等到场参观,为开平城市提质作出应有的贡献。

鹤山局:践行使命勇担当,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鹤山市气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牵头制定该市气象应急大喇叭建设项目方案,在2018年已有70套农村气象大喇叭的基础上,2019年增建61套,实现全市10个镇(街)的行政村和部分景区、大型公园等全覆盖,将气象信息第一时间传遍千家万户,进一步加强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建立完善了农村灾害防御体系,让气象信息更接地气,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恩平局:深化调研成果,推动创建“避寒目的地”

恩平市气象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发扬“你的冷暖,在我心中,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服务宗旨,不忘初心,主动作为,抢抓全国第一批“中国避寒目的地”创建机遇,并以此为调研课题,开展系列调研,形成品牌创建的工作思路: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出台《恩平市创建“中国避寒目的地”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在恩平市气象局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部门协作,10月完成项目初审和复评。二是突出“避寒”特色,根据省委对恩平“生态发展区”的定位,多次组织深调研,深入分析挖掘恩平市各类避寒资源,把创建“中国避寒目的地”与“中国温泉之乡”等品牌紧密结合,整合旅游、休闲、康养、宜居等个性化需求,打造“避寒-温泉”、“避寒-海滨”、“避寒-生态康养”、“避寒-亲子”等避寒目的地品牌等提出具体要求,提升生态旅游主题及品牌价值。三是长效推进项目,主动担当作为,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利用“恩平温泉欢乐节”,推介全国首个避寒品牌,推进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发展,助力恩平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示范城市。(钟咏暖报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