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门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改革开放再出发 推动新时代江门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2-25    来源:   作者:     【字体:      


220日,2019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在江门市气象局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准确把握我市气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改革开放再出发,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江门气象工作新局面,为江门建成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示范城市提供高水平气象保障。

会上,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东传达了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副局长余勇和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同志有关批示精神,并作了题为《攻坚克难显担当改革开放再出发 推动新时代江门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报告,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吴国强作会议总结。会议同时传达了全国、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宣读了2018年度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获奖情况。各市(区)局、站主要负责人、纪检组长和市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气象灾害极端性显著,开汛晚,旱涝急转,洪涝灾害重,台风影响大,全市气象部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气象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获得多项荣誉。李希书记、刘雅鸣局长亲临台山局慰问并调研指导防灾减灾工作,台山市综合防减救十合一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得到了充分肯定,并获省局创新工作奖第一名。市局获得中国气象局年度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称号。杨万基入选“中国好人”“敬业奉献”榜。市局和台山局被评为第五批广东省气象现代化新型台站。

 

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新一年工作至关重要。会议明确了做好2019年的气象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政治保证,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发展主动力,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气象现代化建设不动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升基层基础能力,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就2019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强化专业气象服务,完善台山市综合防减救“十合一”应急指挥平台。二是切实提升乡村振兴气象服务水平。推进基层防灾减灾工作,全力保障现代农业发展,做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三是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业务现代化体系。加强气象现代化建设的统筹谋划,继续完善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智慧气象服务。四是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防雷减灾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管理保障机制创新。五是全面提升部门科学管理水平。全面加强依法履职,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强化人才培养工作等。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统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扎实推动党的各项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融合促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强化组织体系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气象干部队伍,关心关爱青年工作者。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工作,激发干部职工勇于进取的昂扬斗志。

就做好2019年工作,张晓东提出要“抓重点、做提醒、再谋划”:一是抓重点,将台山“十合一”平台、上川岛国家雷达站、基建项目竣工决算、台山气象公园、新型台站和党建示范点申报、专业气象服务六方面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完成;二是做提醒,着力抓好党建、对巡察发现问题进行整改、早做预算编制部署、制定本单位工作要点清单、目标管理争先创优、讲规矩讲政治;三是再谋划,做好同应急管理局等新部门的对接、推进局市合作、提高防雷竞争力、争取地方财政保障、按照“一县一品”打造服务特色品牌。(办公室 报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