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气象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雷电防护装置安全检测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03-23 10:38

当前,我市将进入雷电多发季节,为做好防雷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防雷减灾管理办法》《广东省防御雷电灾害管理规定》和《江门市气象灾害防御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现就开展2022年雷电防护装置安全检测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投入使用后的雷电防护装置实行定期检测制度。雷电防护装置应当每年检测一次,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场所防雷装置应当每半年检测一次。

二、已安装雷电防护装置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主动委托有相应资质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进行定期检测。

三、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要依法取得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严禁无资质或者超越资质许可范围从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严禁转包或者违法分包雷电防护装置检测项目。

四、对拒不接受雷电防护装置安全检测或者经检测不合格又拒不进行整改的,气象行政主管部门将依法进行通报和处罚。因未落实雷电防护安全设施或因雷电防护安全设施存在隐患而发生雷击事故的,将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五、雷电防护装置使用单位要依法落实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建立防雷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记录。

六、江门市气象局监督电话:0750-3283927,3283982

特此公告。

     广东省江门市气象局

      2022年3月22日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