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门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普 >> 气象图吧
久晴久旱,雨要生蛋
时间:2015-05-03    来源:2015-05-03 14:54   作者:     【字体:      

我国江淮流域流传“久晴久旱,雨要生蛋”的天气谚语,意思是初夏到初秋季节,如果久晴少雨,天气干热,冰雹天气较多。究其原因,与冰雹天气成因有关。

在少雨干热的季节,地面和近地面层的空气被太阳暴晒增温迅速,低层暖而轻的空气团容易上升,高层较冷较重的冷气团则下沉补充,便会发生垂直方向上的所谓“强对流性”天气,从而引发积雨云及雷雨、冰雹等剧烈天气。

5月份前后,在我国东北至华北上空(5500米)常有一个稳定少动的大低压系统——东北低压或东北冷涡。大低压的左侧有偏北所流南下,经过江淮流域上空,受其影响,天气晴好。

此时江淮流域大部分地区多吹西南风,各地气温迅速上升,最高气温可达33℃以上,如果从东北冷涡南下的较强冷空气扫荡下来,高层最大降温区刚好与地面气温最高地区相迭置,大气状态便会突然“头重脚轻”而“不稳定”,迅即发生翻转运动,即低层暧气块猛然上升,高层冷气块迅速下降,部分或局部地区的雷雨、大风、冰雹随之发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