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惠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抓住“好天气”窗口 气象助力珠峰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
时间:2020-05-27    来源:   作者:     【字体:      

根据珠峰大本营前线消息,5月27日11时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在登顶最后阶段,峰顶海拔8000米至9000米高空天气实况为多云间阴天,峰顶附近为西风,风速约为14至20米每秒,与预报基本吻合, 好天气为登顶测量创造了有利“天时”。

根据珠峰大本营前线消息,5月27日11时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

“气象保障是冲顶最后阶段的最重要保障。”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总指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说,在西藏自治区气象局预报服务团队强有力支持下,登山队不仅准确选定了27日的冲顶窗口期,且根据天气预报精准确定27日凌晨2时10分攻顶,整个过程每3小时的精准气象预报为登顶成功提供了必要条件。

珠峰登顶成功与否和天气密切相关。前方预报服务保障团队成员、自治区气象局首席预报专家罗布坚参介绍,风和雪是影响登山的主要气象影响因素,其中风比雪对冲顶的影响更大。风会导致登山队员行进困难,进而影响攀登进程。“按照27日预报,冲顶时段风力较弱是登山队的关键气象参考因素。”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张一 记者查日 李一鹏报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