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惠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全球变暖加剧台风灾害
时间:2019-03-04    来源:广州市气象局   作者:     【字体:      

 

中国气象报记者张永报道 “气候变暖使台风变得越来越强,造成的经济损失不断攀升。”2月26日,在亚太经社会/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第51次届会期间,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告诉记者。

  根据台风委员会的数据,2018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29个台风生成,高于1981-2010年的30年平均水平(25.6个),其中,夏季生成台风18个,与1994年并列为1951年以来最多;有7个达到超强台风级别,为1977年以来最多。

  为此,塔拉斯解释说,随着气候变暖,海洋升温明显,大气中的水分蒸发现象增强,为热带气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量,导致全球热带气旋数量增加、强度增大。与之相关的暴雨、洪涝灾害也不断增多,在全球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例如,在加勒比海地区,2018年由热带气旋造成的经济损失占GDP比重达15%,可谓损失惨重。从全球来看,虽然台风造成的人员伤亡显著下降,但经济损失仍不断攀升。

  塔拉斯指出,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未来五十年,这些负面影响很可能持续下去,全球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事业任重道远。如果未来能够成功实施《巴黎协定》,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逐步淘汰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情况可能会得到改善。

  塔拉斯还表示,气候变化和相关灾害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威胁,应对这些风险是国际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气象组织将在联合国指导下,发挥专业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以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灾害损失。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