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惠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气候专家解析近期欧洲美国寒潮暴雪天气
时间:2019-02-03    来源:   作者:     【字体:      

       进入2019年,欧洲多地遭遇寒潮暴雪天气,尤其是阿尔卑斯山地区多国受暴雪侵袭,而美国也深受极寒天气和暴雪影响,出现人员伤亡、交通瘫痪等情况。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首席预报员、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高辉接受了记者采访,就近期欧洲和美国出现的寒潮和暴雪天气进行分析解读。

  专家: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首席预报员、正研级高级工程师 高辉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  刘淑乔

  记者:今年1月,欧洲多地,如奥地利、德国、法国、瑞士等国遭遇寒潮暴雪天气,这样程度的暴雪属于极端天气吗?影响因素主要是什么?

  高辉:欧洲地区冬季降雪是常见的天气现象。从气候角度讲,上述地区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冬季温带气旋活跃,降水多。以本次雪灾最为严重的德国为例,其1月平均水汽含量和降水量远多于我国同纬度地区。以北纬40-50度平均的1月降水量为例,欧洲西部月降水量平均在50毫米以上,而同纬度的我国北方地区不到5毫米。因此欧洲在冷空气作用下容易发生降雪天气。

  记者:暴雪寒潮天气也侵袭了美国多地。据美国气象部门消息,1月中旬在西北太平洋上“bombogenesis”极速气旋生成,请问这个术语什么含义?

  高辉:“bombogenesis”通常指气压快速下降的天气系统。在北美地区,暴雪主要是由冷空气与大西洋上的暖湿空气相遇而形成的。因为气压的迅速下降往往会带来天气剧变以及强雨雪,因此通常用这个单词形容这种天气系统的爆发力和破坏力。

  记者:据外媒报道,最近两周,极地涡旋对美国产生了显著影响,强降雪和寒潮天气造成多地交通瘫痪、航班取消、突破低温极值等。什么是极地涡旋?

  高辉:极地涡旋,又称“绕极环流”“绕极涡旋”,是绕南极或北极的高空气旋性大型环流。对北半球而言,极涡的强度和中心位置对冷空气路径有很大影响。

  记者:近期美国、欧洲的暴雪寒潮与我国北方少雪的情况有联系吗?

  高辉:从整个气候背景和大气环流的角度看,寒潮暴雪天气可能发生在局部地区,如某一个区域或某一个国家,也可能是大范围的。例如,2016年1月下旬,北半球多地同时遭遇寒流:韩国南部地区出现强降雪天气,济州岛最大积雪深度达12厘米,为近32年最大值,最低气温创近40年新低;冬季风暴“乔纳斯”袭击美国大西洋沿岸中部和东北部部分地区,67个城市降雪量超过2英尺,影响范围波及美国20个州,8500万人;我国也受到强寒潮侵袭,有一百多个县(市)的日最低气温低于-30℃。而今年入冬以来,处于近似纬度的我国北方地区则降水明显偏少,其中华北部分地区偏少8成以上。

  记者:近年来,几乎每年欧洲、美国都会出现暴雪,去年欧洲“野兽寒潮”也入选了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为何欧洲连年受到暴雪影响?

  高辉:近年来,欧洲冬季强降雪事件几乎年年发生,例如2018年3月初寒流横扫欧洲,从北欧到地中海沿岸的国家普降大雪,德国部分地区夜间气温下降至-24℃,寒流导致欧洲60余人死亡。2017年1月上旬,欧洲多国遭遇低温寒流和暴风雪袭击,导致交通瘫痪,学校停课,居民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至少60人在寒流中丧生。

  欧洲地区由于冬季降水量和水汽含量本身就多于我国北方的同纬度地区,强降雪天气属于正常的天气现象。(来源:中国气象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