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惠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预报员林汇丰用拼劲儿和钻劲儿诠释“一线”气象人
时间:2022-01-14    来源:   作者:     【字体:      

聪明勤恳、务实认真,有钻劲、肯吃苦……这是同事们眼中的“学霸”——惠州市气象局预报科林汇丰。

2015年,林汇丰从中山大学大气科学系毕业,进入惠州市气象局,从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至今。面对每一次灾害性天气过程,林汇丰显得很“老成”,沉稳、执着,从气象服务需求出发,有条不紊地做着每一份预报,发布每一条短信,细心,一丝不苟。

2021年10月7-9日,秋台“狮子山”影响华南,林汇丰作为预报科骨干预报员,主动承担了10月7日白天和8日夜间值班。

秋台的强度和路径复杂多变,有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林汇丰养成了即使不发言也准备材料的习惯,既缕清预报思路又为出重大气象信息快报做好准备。

对于“狮子山”的走向,他细心分析台风路径和雨区分布,认为南部县区的降水主要落区偏南,并及时制作完成重大气象信息快报,第一时间向各部门和公众发布预警信息。

夜间值班,果然印证了自己的预报结论,南部县区的雨势猛且持续时间长,特别是惠东稔平半岛小时雨强比较强,累积雨量大,林汇丰第一时间向三防部门通报降雨实况。三防部门根据预报预警情况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惠阳淡水、秋长等部分区域出现内涝,区教育局通知受影响区域内学校9日上午停课半天,这也是惠州首次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生效期间教育部门自主停课。

对于业务精益求精,对科研更是奋发努力。他坚持学习专业知识,注重打磨业务技能,通过实践-理论-再实践的有机循环,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知识和技术水平,在国家级、省级业务技能竞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021年9月,林汇丰参加了广东省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惠州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林汇丰也获得了个人全能优秀奖的优异成绩。

“对于业务,我始终坚持做技术总结,并通过总结分析惠州各类气象灾害特点和成因,形成课题,充分将业务融入科研,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林汇丰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