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惠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多形式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纪念活动
时间:2021-03-31    来源:   作者:     【字体: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2021年世界气象日的纪念主题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为庆祝第61个世界气象日,普及气象科学知识,提高全民气象科学素质,惠州市气象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创新活动形式,多形式开展系列线上线下科普活动。


组织开展气象志愿者服务队开放日活动

图为:气象志愿者合影 

图为:工作人员讲解仪器设备 

图为:面向气象志愿者开展科普讲座 

  3月20日,第61个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市气象局组织开展气象志愿者服务队开放日活动,面向社会招募的首批20余名气象志愿者参加活动。

气象志愿者们走进市气象局科普大厅,参观科普设施,了解气象仪器设备。气象专家结合世界气象日主题开展科普讲座,介绍惠州常见气象灾害类型特征、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等,推动气象志愿者学习理解、掌握相关气象科普知识,为进一步开展气象志愿活动,放大气象科普效益夯实基础。活动最后为气象志愿者发放了气象科普礼包。

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

图为:媒体代表参观中国气象局龙门云物理野外科学试验基地 

图为:媒体座谈会现场

图为:媒体专题报道

3月22日,市气象局在中国气象局龙门云物理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中新社、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惠州日报、惠州电台、惠州电视台、今日惠州网、西子湖畔等11家媒体代表参加座谈会,市气象局副局长,办公室、防灾办、预报科负责人,龙门县局局长,热带所专家出席座谈会。

热带所专家刘显通博士引导媒体代表参观基地内各种先进仪器设备,详细讲解各种仪器设备的功能、工作原理以及数据采集应用等情况,并对试验基地的筹建、组织运行、人才储备、科研成果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作了详细介绍。媒体代表与气象部门围绕惠州气象宣传工作、社会化媒体服务咨询开展了座谈。市气象局副局长表示,惠州市气象部门将继续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依托基地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同时强化与媒体的交流合作,加强气象科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

会后,各媒体对中国气象局龙门云物理野外科学试验基地进行了专题报道。


开展气象科普进机关活动

图为:座谈会现场 

图为:杜尧东总师为培训班授课


 3月23日,惠州市农业农村局与市气象局联合召开防灾减灾及乡村振兴规划情况座谈会暨气象为农服务培训班,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市气象局副局长参加会议,特邀广东省气候中心杜尧东总师到会指导授课。

杜尧东总师以《筑牢气象防线,守护“三农”平安-广东气象为农服务的实践》为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天气气候和农作物气候区划知识,简要介绍近年来气象部门农业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情况,以及气象助力三农、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展望气象为农服务、气候资源利用和“生态气候+”农业未来发展方向。

双方就惠州农村防灾减灾及乡村振兴工作进行探讨,围绕数据信息共享、气候品牌打造、政策性农业保险、农田小气候站建设及气象条件与作物品种引进推广的关系等开展交流。通过此次座谈会,双方充分对接农业气象服务需求,进一步开拓合作思路,推动合作有序良性发展。

开展线上“云科普”活动


图为:线上云科普活动

 3月19-23日,市气象局结合世界气象日主题,开展“云探秘”、“云竞答”、“云抽奖”、“云课堂”等线上科普活动。

配合省局开展“云探秘”活动,在自媒体平台同步推广;通过惠州天气微信号发布气象知识竞答程序开展“云竞答”活动;开展微博“云抽奖”活动;开展“云课堂”活动,推广省局专题讲座,同时结合“3.23”主题制作市级科普讲座《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天气预报的“秘密”》,气象日在自媒体平台开播。 



惠阳:开展气象日科普进社区活动


图为:预报员为社区物业经理讲解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3月23日,惠阳区气象局走进惠阳区凤凰社区开展气象科普进社区活动。

气象工作人员在现场设置气象科普展板,开展生动易懂的气象科普讲座,发放气象知识宣传册等形式向社区群众宣传基本的气象知识,讲解天气灾害的形成原因、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气象灾害防御等常识。

通过这次进社区科普宣传的活动,惠阳区气象局工作人员面对面和居民进行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的交流互动,让社区群众对气象灾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应对气象灾害的能力和水平。


惠东:开展3.23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图为:学生参观台风270度全息影像仪

图为:工作人员讲解人影设备

   3月23日,惠东县气象局联合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气象科普基地举办以“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为主题的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港口中学师生参加活动。

学生们走进气象科普馆,参观馆内闪电、台风、降雨、龙卷风等天气系统的模拟气象科普设施。气象工作人员向学生们科普了海洋与气候的关系、人工增雨作业原理、天气预报制作等知识。发放《中小学生如何应对气象灾害》《防雷减灾36计》等宣传手册和气象纪念品一批,起到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


龙门:开展世界气象日主题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图为:工作人员讲解仪器设备

图为:学生积极互动


3月23日上午,龙门县气象局开展世界气象日主题科普宣传教育活动,龙门县龙田镇第二小学3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学生们参观了龙门国家气象观测站、中国气象局龙门云物理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和龙门县“中国天然氧吧”生态气象观测站主站,近距离的观察基地内琳琅满目的气象仪器设备。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各类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数据采集的应用,现场演示人影作业车作业过程,讲解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原理。

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教育讲座,介绍世界气象日主题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的宣讲、形象生动的解说、富有乐趣的互动,把气象科普知识寓教于乐,让学生们更主动地认识、更深刻地理解。

通过此次世界气象日主题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使学生们获得更充分的防灾减灾所必需的知识,也推进了气象科普知识的社会化传播与普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