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惠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莅气象局调研座谈
时间:2020-06-30    来源:   作者:     【字体:      

 

6月18日,惠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局局长朱晓文率副局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三级调研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一行到惠州市气象局调研座谈,并参观了惠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气象科普展厅,惠州市气象局局长林杰荣陪同。此次座谈会是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后首次正式对接,双方就贯彻实施《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和《惠州市农业农村局 惠州市气象局合作备忘录》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上,林杰荣对农业部门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惠州市为农气象服务情况,以及贯彻双方合作备忘录的初步思路。

朱晓文表示,气象工作与农业密切相关,双方就农业防灾减灾已达成了共识,下一步贯彻落实省部文件和合作备忘录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建立针对农作物和渔船的精准、靶向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机制;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三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实现信息数据无缝对接共享。他提出了惠州农业气象需求:一是农村内涝和农田淹没等重点易发区域对气象预警信息的需求;二是向农业产业园、农业大户和专业合作社等重点服务对象提供气象信息,利用科技手段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三是应用气象数据为农业产业园选址建设中提供参考;四是利用卫星遥感数据监测农作物面积。市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从技术方面提出了合作需求。一是种植方面,利用气候数据为农作物品种引进、种植适宜性等提供参考;二是技术推广方面,依据气象数据向农户推广优良品种;三是结合气象预报预警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四是发挥气象信息员作用,把气象预警信息第一时间推向基层末端。

林杰荣表示,气象部门将加快气象和农业部门的对接,发挥气象为农服务作用。一是将渔船信息纳入惠州市决策气象服务辅助平台,台风或海上大风灾害前向渔民提供预警信息;二是推进惠州重点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助力农民增产增收;三是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转移能力,开发农业特色天气指数保险;四是为农业产业园建设选址做好气候评估服务。

最后,双方提出两部门应至少每季度或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总结合作进展,理清合作思路,推动合作良性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