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惠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为埃克森美孚惠州项目开工仪式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时间:2020-04-30    来源:   作者:     【字体:      

4月22日上午,埃克森美孚在惠州投资建设的乙烯项目在大亚湾举行两国三地“云开工”仪式,该项目是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总投资约100亿美元。为保障仪式顺利进行,惠州市气象局采取系列措施,加密天气监测和会商,提前一天派遣气象、防雷专家到现场开展气象服务保障,对临时搭建的金属棚提供防雷检测服务及雷电灾害防御指引,全力以赴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仪式当天恰逢冷空气南下,大亚湾海边吹起4-5级的阵风;上午8时前后,雨带仍在广东省中北部,大亚湾上空并未探测到降水回波,然而观测站却录得了微量降水,现场气象服务保障人员也反映大亚湾上空开始飘起了零星的小雨,经市气象服务保障小组会商,判断这可能是降雨云系高度偏低、强度偏弱,处于雷达0.5°仰角以下的扫描盲区所致。同时,保障小组结合QPE和 Grapes 3公里数值模式反演结果,给出了仪式期间(10时-11时30分)阴天有阵雨,出现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的概率极低的预报意见,并第一时间向相关领导及会务组汇报。

11时许,仪式正式开始,大亚湾上空淅淅沥沥的飘着小雨,会务组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意见提前准备了避雨用具。期间,气象部门业务人员认真做好加密观测、滚动预报、跟进服务等工作,整个仪式按照既定规划有条不紊的进行。

近年来,惠州市气象部门高度重视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主动对接需求,充分发挥精细化格点预报、短临数值预报和新型探测资料的作用,为重大活动提供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