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惠州市气象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7-01-22 14:56:00 【字体:  

惠州市气象发展“十三五”规划



前  言

惠州依山傍湖,临江靠海,是全国十佳宜居城市、广东经济大市,同时也是气象灾害频发的地区。“十三五”(2016-2020年)时期是惠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决胜阶段,也是全省气象系统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冲刺期。

为贯彻落实《全国气象现代化发展纲要(2015-2030年)》,确保惠州到2020年建成“过硬的、经得起检验的”气象现代化,根据《惠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惠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气象局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合作备忘录(2016-2020年)》和《广东省气象发展“十三五”规划》,市发展改革局、气象局组织编制了《惠州市气象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在总结“十二五”时期我市气象发展成就的基础上,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气象发展的有利条件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市气象发展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明确了主要任务、重大工程以及保障措施。

《规划》是我市、县(区)推进气象发展的基本依据。规划基准年为2015年,规划水平年为2020年。


一、发展基础与发展环境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时期,在惠州市委、市政府和广东省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惠州市气象部门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顺利完成,我市气象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在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气象综合观测能力显著增强。“十二五”期间,我市进一步完善了气象监测网络,新增生物舒适度、气溶胶、蓝天、雨滴谱、负离子、酸雨、闪电等生态环境监测项目,80%以上的观测项目实现了自动观测。扩大改造博罗、龙门、惠东等探测基地,全市气象探测环境全面改善。全市自动气象站平均覆盖密度为5公里,气象监测精细至乡镇,我市大范围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90%以上,中小尺度突发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85%以上,基本实现了对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

2.气象预报预警能力明显提升。“十二五”期间,我市台风24小时路径预报偏差从113公里降至87公里,晴雨预报准确率由80.0%提高到85.0%,强对流天气预报准确率由65.0%提高到82.0%,最高温度预报准确率由78.0%提高到82.0%,最低温度预报准确率由88.5%提高到92.6%,暴雨预警时间由11分钟提前至37分钟,雷雨大风预警时间由15分钟提前至30分钟,逐日滚动预报时效由3天延长至7天,台风防御防线向外海推进了100公里。台风预报系统、突发性暴雨临近预报预警系统、精细化数字网格天气业务平台(GIFT)等业务系统投入使用。

3.气象防灾减灾机制更加完善。《惠州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作为政府专项预案颁布实施,推动全市76个乡镇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全覆盖,市、乡(镇)、村(社区)三级应急气象信息员达2147人,基本建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市县气象部门均加入同级政府“四委两部”(安委、应急委、减灾委、规划委及三防指挥部、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建立了以台风、暴雨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停课机制。成立市县(区)二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5个,初步建立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提高了气象灾害应急响应速度和防灾减灾效果。

4.气象服务民生能力不断提高。“十二五”期间,新增穿衣指数、人体舒适度指数等10多种公众气象服务产品,健全包括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在内的气象信息发布体系,发布渠道由原来的6种增加到10种。预警信息发布效率由30分钟缩短至10分钟,气象预报警报公众覆盖率达到95.7%。气象服务已涵盖农业、教育、交通、旅游、环保、海洋渔业等十几个部门和行业。主动为春运、中考高考、国庆节、国际龙舟邀请赛等重大活动提供气象保障。每年至少举办5次科普宣传活动。初步建立了气象公共服务白皮书制度,向社会公开气象公共服务的范围、种类和传播渠道。

5.气象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全面落实《广东省全面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共惠州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惠州市全面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实施细则》。市政府印发《关于贯彻实施<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的意见》,增强依法开展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和针对性。参与编制多项气象行业和省地方标准。制定气象行政审批清单,市、县(区)实现气象行政许可100%进驻当地政府服务大厅(网上办理大厅)。气象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气象综合预算管理体制改革进展顺利。

(二)发展环境

1.发展的机遇

未来五年是惠州转型发展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惠州实现过硬的、经得起检验的气象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惠州气象发展既面临着诸多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

——保障公共安全为气象发展提供新引擎。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和城市化的叠加作用,使惠州极端气象灾害趋多增强,台风、暴雨及其引发的洪涝、城市内涝严重。“十三五”时期,惠州将着力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提升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打造华南地区重要临港产业、轻型制造业聚集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左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市众多的人口和迅速增长的社会财富越来越多地暴露在极端气象灾害的影响之下,我市公共安全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考验。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决策,保障公共安全,提高监测预报的准确性、灾害预警的时效性、气象服务的主动性、防范应对的科学性对气象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成为推进惠州气象发展的新引擎。

——海洋经济开发为气象发展提供新契机。“十三五”时期,惠州将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发展壮大高端临海产业,优化提升海洋传统产业,着力培育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实现从沿江城市向沿海城市发展,努力打造海洋经济强市。临港产业、旅游、航运、养殖、海上搜救、油气开采等涉海各行业均迫切需要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气象服务,加强高分辨率精细化预报,提高气象预报服务的针对性、准确度和智能化水平,助力海洋经济开发,对气象保障提出了新需求,为气象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气象发展提供新动力。坚持走绿色跨越发展新路,把生态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美丽惠州,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已成为惠州“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战略决策。战略决策实施中所涉及的社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防护、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安全构筑、资源承载评估、绿色低碳发展等各个方面,都对天气监测、精细预警、防范应对,以及气候环境评估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为惠州气象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为气象发展提供新途径。科技突破正在使气象探测、预报和服务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遥感遥测技术发展推动大气信息的获取向卫星、雷达、自动化探测方向发展;地球系统科学蓬勃发展,大气科学与相关学科日益融合,促进气象预报向数值模式预报、地球环境预测方向发展;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等“互联网+”前沿技术和产品的发展和应用,促使气象服务向智能化、便捷化、全方位、多层次发展,成为推进惠州气象发展的新途径。

2.面临的挑战

——气象监测预报水平仍有差距。气象监测仍以大气圈为主,海洋、生物等圈层的监测薄弱;部分观测项目仍以人工为主,自动化能力不强;部分探测设备时间、空间分辨率较低,探测精度较差;缺乏高空气象观测系统,对垂直大气资料的获取能力较弱。暴雨预报与美国相比仍较落后,尤其是暖区暴雨容易漏报;对龙卷风等突发灾害天气预警业务还处于摸索阶段,而美国已经达到了龙卷风预报提前时间为16分钟、预报准确率为78%的水平;气象预报时效只有7天,而欧洲中心已超过10天。

——气象服务能力与迅速增长的需求不相适应。气象服务仍以气象事业单位为主,社会力量参与有限,难以适应迅速增长的多样性服务需求;公众气象服务的均等化、便利性、针对性亟待加强;气象灾害预警提前量有限,边远地区、外来常住人口气象信息服务还未实现全覆盖,仍然存在“最后一公里”瓶颈;气象为行业服务的针对性不强;跨部门、跨行业的信息整合度不强;气象为各级党委政府公共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决策服务的科技支撑能力不足。

——促进气象发展的体制机制亟待完善。惠州在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给气象发展带来的挑战不断加大。气象服务体制与开放多元共享不相适应的矛盾、气象公共安全监管体制与全面依法履职的矛盾依然突出,气象业务科技体制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仍有较大差距,气象双重计划财务体制、气象部门权责清单制度仍不完善,迫切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加以解决。

二、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以全面深化气象改革为动力,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发展智慧气象为抓手,围绕惠州市委、市政府和广东省气象局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大力推进气象业务现代化、气象服务社会化、气象工作法治化,建设过硬的、经得起检验的气象现代化,为我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提供优质气象保障。

(二)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服务优先。牢牢把握公共气象服务方向,把服务社会民生,服务地方经济作为气象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融入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海洋经济强市建设,融入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突出公平性和均等化,大力发展惠民气象。

2.创新驱动,科技支撑。把创新打造成气象发展的动力引擎,积极推动气象科技创新、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以应用为导向,强化气象科技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大力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度,提升气象科技含量,增强气象发展活力和动力。

3.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统筹气象业务、服务、科研一体推进,兼顾区域、城乡、海陆气象协调发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打造气象硬实力,提升气象软实力,大力提高气象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气象公共服务下沉到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延伸到外来工、中小学生、老弱人员等弱势群体。

4.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气象发展的服务体制、业务科技体制和管理体制弊端,为气象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加快转变气象发展方式,将气象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增量驱动转向改革驱动、创新驱动,将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发展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发展。

(三)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的奋斗目标是:气象监测预报更加精准精细,气象防灾减灾更加主动有序,生态安全保障更加扎实有力,开放共享机制更加科学规范,气象公共服务更加均等优质。到2020年,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整体气象实力居全省前列。

三、主要任务

(一)聚力创新发展,推进预报预警精准精细

1.建立数值预报模式应用体系。利用多家先进预报模式产品,发展高分辨率数值预报模式释用技术,通过应用集成模式统计、卡尔曼滤波、降尺度、概率匹配融合、滚动加权等技术,创建适用惠州的多模式集合方法,并利用自动气象站的实时监测数据对预报输出结果进行逐时订正,建立适用于惠州的多模式集合精细化预报系统,实现时效7天,空间精度3公里,时间精度3小时的精细化天气预报。

2.建立精细化、无缝隙气象预报预警技术体系。依托数值天气预报产品,发展分辨率到分钟级和公里级的实时监测、短临预报和中短期预报技术,研发台风、暴雨、强对流、雾霾等灾害性天气精细化格点预报预警平台,开展延伸期(11-30天)重要天气过程预测和月、季、年滚动预测。深入推进专业气象预报,改进完善海洋气象、农业气象、环境气象、城市气象预报系统,重点发展海陆一体的精细化格点预报,实现全市陆地和海洋气温、降水和风等气象要素和灾害性天气的精细化预报。

3.完善优化气象监测网络。补充完善沿岸海域的气象观测设施,依托海岛、石油平台、浮标、渔港码头等建设近海自动气象观测站。优化升级陆地气象观测站网,落实每个县区都有符合国家标准的地面气象观测站,继续推进覆盖全市城乡的自动气象站观测网建设。完善风廓线雷达、GPS/MET建设,补充高空气象观测时空密度。推进生态气象、农业气象、温室气体、雷电观测站网建设。应用移动端技术构建应急观测体系,提升突发事件气象应急响应能力。

4.建立龙门热带季风区云降水物理观测试验基地。利用龙门县地处九连、罗浮两大山脉之间的地形优势,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在龙门县共建“热带季风区云降水物理观测试验基地”,并积极推进基地纳入WMOHiweather计划(世界气象组织高影响天气计划)。在试验基地布设多种型号雷达、雨滴谱仪、微波辐射计、全天空成像仪、气溶胶观测系统等新型气象探测设备,对暴雨天气系统风场、水汽场、降水场、云和降水粒子相态分布等进行综合观测,为暴雨数值预报模式初始场改进和参数方案优化提供支撑,提高数值预报模式对华南区域暴雨的预报预测能力,同时,搭建热带季风区云降水宏微观物理特征科学试验和研究平台。

(二)突出安全气象,提升灾害风险管理能力

1.提高灾害天气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能力。建立高影响天气灾害风险研判系统,完善与用户决策相融合的风险预警服务系统。完善暴雨诱发洪水、山洪、城市内涝和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建立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风险预警业务,完善风险预警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推进气象与交通、农业、旅游、保险行业信息深度融合,提升气象灾害风险管理能力。加强雷电风险预警,提高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场所和重点防御单位的雷电防护管理能力。

2.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完善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逐步接入交通、卫生、安全监管、海事、电力等部门预警信息,进一步健全预警信息汇交、发布、监控机制,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及共享。重点围绕全网发布、分区发布和目标人群发布,提高预警信息精细化水平。积极应用新信息技术,创新业务流程和管理方式,推进预警信息线上化、移动端化,增强预警信息的及时性、便捷性。

3.深化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完善《惠州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实现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与各相关部门应急处置预案100%有效对接。加强对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的遴选和监督管理,督促其落实和执行相关制度,做好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制定和应急演练;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应急专业队伍建设,发展和壮大气象志愿者、信息员、协理员队伍,完善气象灾害防御社会联动机制。

4.健全台风暴雨预警停课停工机制。推进《广东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实施,引导用人单位将高级别台风暴雨预警的停工条款写入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进一步细化高级别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发布与停课的协调运行机制,完善预警信号提前预告知制度,加强对技工院校预警停课制度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民办教育机构停课的运行机制。

(三)构建智慧气象,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1.坚持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围绕惠州市委市政府宏观经济决策、重大灾害应对防范、大气污染防治、应对气候变化、重大社会活动、重点工程建设等,凝练决策服务重点,规范决策服务流程,完善决策服务方案,提升决策气象服务产品的质量和效益,推进决策服务由简单提供监测预报产品向直接提供决策建议转变。优化洪涝、内涝、地质灾害、污染扩散、风暴潮、林火监测等模型,完善决策气象服务平台,增强决策气象服务的针对性、敏感性、综合性和时效性。

2.构建公众气象服务新模式。增加与公众工作、生活、健康、旅游、休闲等息息相关的气象服务产品,发布空气质量、污染物汇聚扩散的预报预测及其对居民生活影响等信息。加强新媒体技术应用,实现微信、网站、手机客户端、桌面插件等多种渠道的个性定制和按需服务,建成“互联网+气象”智慧服务系统。新建一批气象科普基地,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数字气象科普精品,提升国民气象防灾减灾和气候保护意识。

3.增强专业气象服务能力。大力推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移动互联等新兴信息技术与气象服务融合创新,利用先进的大数据跨界融合分析技术,提升气象大数据在农业生产、水资源配置、城市内涝预警和运行管理、城乡规划评估、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森林火险预警监测、交通与旅游安全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公共卫生安全管理、突发事件应对保障、海上作业与救助等领域中的应用水平,实现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气象服务。

4.推进城乡气象服务一体化。加快气象服务资源配置向基层倾斜,提升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水平。推动气象服务和灾害防御融入城乡“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提供精准高效的气象服务。推进气象管理资源下沉,加强分类指导,增强基层气象管理能力,破解气象防灾减灾、气象信息发布、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瓶颈。完善市、乡(镇)、村(社区)三级气象信息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气象信息进村入户工作,提高社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能力。

(四)打造生态气象,着力保障宜居城市建设

1.强化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与环保部门联合加强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完善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会商机制,健全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完善由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城市空气质量预报、灰霾预报和通风廊道监测构成的大气环境监测预报系统,提高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的精细度和准确度。推进实施《惠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配合做好重污染天气的应急处置工作,减缓重污染程度,保护公众身体健康。

2.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保障能力。大力发展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效益评估和公众服务。研发生态气象监测、预警、评估和服务平台,开展养生和健康、旅游与休闲、干旱、森林火灾等气象预报预警。开展气候承载力评估工作。实现监测、预警、多渠道发布传播和服务信息共享。

3.夯实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气象服务平台。开展城市微气候监测,引进城市微气候评估系统,开展多尺度的数值模拟,为潼湖生态智慧区功能定位、区域整体规划和大型项目的选址布局提供依据。推动将气象灾害防御和气候承载能力评估纳入政府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城乡规划、主体功能区划、环境功能区划管理的决策程序。建设温室气体监测站,推动开展温室气体数据研究和碳排放清单研究,及时掌握温室气体排放源和吸收汇的动态变化,为潼湖低碳生态区建设和碳交易提供技术支撑。

(五)坚持深化改革,保障气象健康持续发展

1.推进气象服务主体多元化。强化政府在公共气象服务中的职能和作用。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气象服务机制,推动将公共气象服务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将气象公益性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清单,建立专业气象服务主体协助政府提供公共气象服务。积极培育气象服务市场。大力推动广播电视、移动互联等单位和企业发展气象信息产业。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气象服务实体,推动气象服务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鼓励发展气象社会组织,支持社会资源和力量参与提供气象信息、防雷减灾等气象服务,转移适合由行业协会承担的职能。

2.推进气象工作法治化。建立和完善气象部门权责清单制度。深化气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气象行政服务;制定气象服务市场准入、生产经营活动和产品(服务)质量等监管标准体系和第三方评价机制;加强市场主体诚信体系、气象服务市场信息化监管系统建设。推进气象管理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推进实施《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惠州市全面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实施细则》,组织开展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认定。强化气象标准实施,依法依标准履行气象职责。

四、重点工程

(一)“平安海洋”气象保障工程

广东省“平安海洋”气象保障工程是《广东省气象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批准立项。惠州“平安海洋”气象保障工程是广东省“平安海洋”气象保障工程的子项目和配套项目,已列入《惠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惠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气象局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合作备忘录(2016-2020年)》。通过建设海洋气象监测预警系统、大亚湾石化区气象安全保障系统和“平安海洋”配套基础设施,与全省海洋气象观测网形成大网络和预警大平台,有效监测预警海洋灾害性天气,为港区码头、海上渔业、海上应急、海上航线、海上作业提供不同需求的定制性气象服务,提升惠州海洋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智慧气象服务工程

该工程已列入《惠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惠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气象局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合作备忘录(2016-2020年)》。基于互联网、气象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通过惠州市信息资源共享与交换平台,推进气象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跨界融合。通过建设气象大数据采集与信息化系统、农口系统数据集约汇聚系统、气象云与政府云融合支撑平台、气象大数据应用产创平台,深化气象大数据在各行各业创新应用,实现气象服务的个性化、智能化、精细化和专业化。

(三)生态气象服务工程

该工程已列入《惠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惠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气象局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合作备忘录(2016-2020年)》。通过建设升级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城乡生态气象服务系统、潼湖生态智慧区气象服务系统,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保障能力,提高潼湖生态智慧区整体规划、大型项目选址布局和运行的科学性和安全性。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规划落实

我市各县(区)气象部门要加强与发展改革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在《规划》指导下,结合本地区实际,组织编制本地区气象发展规划或实施方案;将推进气象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完善气象部门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的管理体制和计划财务体制,建立健全与中央、地方气象发展相适应的财政投入机制;按照《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研究制定财政、金融、税收、投资、产业、土地等相关配套政策,加强各项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确保《规划》有效实施。

(二)加强队伍建设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局战略。加强先进气象科技创新成果的引进和转化,推进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科学试验,培育气象创新专业人员和创新团队;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在职学历、学位教育;支持技术人员出国或者到省、国家气象业务部门访问、交流和培训;持续开展业务技能竞赛,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强化项目支撑

以《规划》带动项目建设,以项目促进《规划》落实,确立规划对重点项目布局的指导作用。把重大项目建设列入市、县(区)政府重要议程,强化层级互动,集中力量保证重大项目推进建设,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依法依规推进建设;落实项目建设各项监管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保障工程质量,保证建设工期,切实提高工程效益。

(四)完善监督评估

我市各级气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检查《规划》落实情况,分析《规划》实施效果,做好各项措施落实的督促检查工作,定期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建立规划工作目标落实责任制,加强考核;完善社会监督机制,鼓励公众积极参与《规划》的实施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