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惠州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普 >> 气象视界
如何看待WMO的预测结果及其对我国气候预测的指示意义?
时间:2019-01-04    来源:2017-06-25   作者:     【字体:      

高辉 正研级高级工程师     

  在11月底WMO发布的最新厄尔尼诺/拉尼娜监测和预测结果中,提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热带中东太平洋海温自今年10月达到弱厄尔尼诺等级,但大气环流并没有呈现典型相匹配的特点。其次,WMO预测在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有75%到80%的可能性会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而在明年2月到4月这一概率降为60%左右,也即表明这次事件如果形成,可能在冬季达到峰值。第三,WMO指出,对全球气候异常而言,厄尔尼诺并非唯一因子。不同地区的气候预测需要考虑其他信号的影响。以海洋为例,需要关注印度洋、东南太平洋以及热带大西洋等可能发挥的作用。

  厄尔尼诺事件确实会影响到我国部分地区的气候异常,但正如WMO报告指出的是,厄尔尼诺绝不是短期气候预测中的唯一参考因子。对于我国气候来说,无论是夏季的旱涝,还是冬季的冷暖,都会受到高-中-低纬度大气环流的协同作用。这其中的一些环流会受到厄尔尼诺的影响,一些则受到其他海区海温或其他外强迫信号(如极冰、积雪)的影响。

  周天军 研究员

  厄尔尼诺是指发生在热带中东太平洋的大范围海温异常增暖现象,其通常演变规律是在北半球春季发展,夏季建立,在冬季达到鼎盛期,自来年春季开始减弱。随着厄尔尼诺事件的演变,我国华南地区自冬至春,一般会经历偏暖、偏湿的气候。

  那么,为什么遥远的热带太平洋海温增暖会导致东亚气候异常呢?原因在于有一个连接厄尔尼诺海温异常和中国气候的重要桥梁,即位于西北太平洋的高压异常,在海气相互作用研究领域常称之为“西北太平洋异常反气旋”或“菲律宾海异常反气旋”。在观测中,这个异常反气旋一般在厄尔尼诺发展年的秋末形成,在之后三个季度的漫长时间里,持续影响东亚和西太平洋暖池区气候。

  我国学者很早就认识到西北太平洋异常反气旋对于中国气候的重要性。这种存在于厄尔尼诺成熟阶段(即冬季)的强大反气旋式环流异常,是厄尔尼诺影响东亚-西北太平洋区域气候的主要环流系统,它将厄尔尼诺和东亚气候联系起来,是东亚冬季气候季节可预报性的主要来源。

  如果WMO的预测结果准确,即今年12月到明年2月发生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那么我国华南地区将经历偏暖、偏湿的气候。至于我国华北和东北地区的冬季气候,其更多受到中高纬度天气过程影响,因此需要关注来自中高纬度的异常信号。然而,我们目前面临的困难是,中高纬度过程的气候可预报性要低于热带。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8年12月17日四版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