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惠州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普 >> 气象视界
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可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加
时间:2018-08-03    来源:自然.气候变化   作者:     【字体:      

 近日,牛津大学的科学家在《自然·气候变化》期刊上发表研究称,即使全球均温保持不变,CO2浓度升高也将导致全球某些区域的极端高温和降水事件增加。

 

  从广义上讲,随着CO2浓度的增加,地球温度相应地成比例上升。但是,要计算出一定数量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对应多少温度的上升,仍然存在某些不确定性。在假设全球均温保持不变的情况下,研究者分析了在一系列可能的CO2水平条件下气候系统将如何变化,并且将1.5℃温升控制目标作为参考点。

 

  研究结果表明,大气中CO2浓度升高会直接导致极端高温和降水事件发生,这意味着即使将全球温升幅度控制在1.5℃以内,极端事件也可能发生。换句话说,无论全球温度如何变化,大气中CO2累积本身就会增加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风险。

 

  当CO2浓度处于较高水平时,北半球的夏季气温、高温胁迫和热带极端降水量将增加。其他相关研究指出,受CO2浓度升高影响的不仅仅是天气,其引发的最大担忧之一是海洋酸化,这会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危害。

 

  研究指出,各国需要制定明确的CO2浓度控制目标,作为温升控制目标的补充,以减少高影响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减少太阳光照射到地表的地球工程技术,越来越被认为是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一种方式,因为其可以降低地表温度。然而,对于热浪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而言,限制全球均温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降低CO2浓度。”该研究作者之一丹恩·米切尔博士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