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惠州市气象局 >> 气象服务 >> 气象科普 >> 防灾宝典
冬季干燥火灾高发 火场逃生你需要牢记这几点
时间:2018-12-27    来源:2017-06-25   作者:     【字体:      

 

       冬季是火灾高发季节,火灾发生后,火势蔓延迅猛,很快便会危及人们的生命,因此,掌握一定的火灾逃生方法十分必要。那么,在遭遇火灾险情时应该怎么做?逃离火场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火灾发生时不要惊慌,应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报火警时应沉着、准确讲清起火地区、街道、房屋门牌号码或单位。报火警后要派专人在主要路口接应和引导消防车。

  其次,如被困火灾现场,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北京武警总医院呼吸科医生向国安表示,火灾发生时可用湿毛巾捂鼻进行逃生,即将一条棉质毛巾彻底浸湿,拧至半干,再将湿毛巾对折3次,叠成8层,然后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如果烟不太浓,可俯下身子行走;如遇浓烟,须匍匐行走。

  第二,如果逃生路线被大火封堵,在楼道烟雾大、温度高、火势尚未蔓延到房间内时别贸然往外跑,应紧闭门窗、堵塞缝隙,防止烟火蹿入。若发现房门发热,说明大火逼近,这时千万别开门,应用浸湿的棉被等封堵,并不断给门浇水降温。同时,用湿毛巾捂鼻,并及时发出求救信号。

  第三,当着火层的走廊、楼梯被烟火完全封锁时,千万不可为了躲避火焰或烟雾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等不易被消防人员发觉的地方。应尽量靠近窗户或阳台,通过向楼下抛掷一些小物品、用手电往下照等方式发送求救信号,以便救援人员及时发现。当被困楼位置处于10米及以下楼层时,有能力者可以利用绳索,无绳索时可将房间内的床单、窗帘等连接起来,然后通过窗户滑绳自救,也可以利用供水管道逃生。

  总结起来,在火场避险、自救时应遵循以下原则:熟悉环境,出口易找;发现火情,报警要早;保持镇定,有序外逃;简易防护,匍匐弯腰;慎入电梯,改走楼道;缓降逃生,不等不靠;火已及身,切勿惊跑;被困室内,固守为妙;迷离险地,不贪不闹。


  (来源:人民日报-科普中国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