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源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强降雨专题报道】河源气象精准预测暴雨天气,多措筑牢天气防线
时间:2022-05-17    来源:    作者:     【字体:      

5月10日以来,河源开启了今年以来最持续性雨过程。10日08时至16日08时全市平均雨量176.8毫米,其中东源县新回龙镇录得最大累积雨量392.6毫米。面对强降雨,河源市气象部门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努力当好防汛“前哨”,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防汛减灾救灾工作赢得主动。

监测精密

打造千里眼

与气象灾害抢跑,“发令枪”响自哪里?如何于分秒之中决策“起跑时间”?根据什么判断和发送?预警精准直达的背后,离不开区域数值天气模式、智能网格天气预报、短时临近监测预警体系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的有力支撑,更离不开河源遍布各个乡镇的178个观测站点以及先进的气象卫星、天气雷达等空地一体的综合气象观测网络。密集高效的观测站网好似拥有了无数24小时值守的“一线观测员”,为预报员们提供了海量数据,也为全市防灾减灾救灾服务提供了基础,是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的千里眼”。

入汛以来,河源气象部门多次启动设备巡检,应急小分队更是多次连夜冒雨抢修因连续强降雨导致的设备故障,耐心细致做好各项设备参数测试和记录,确保各项数据传输正常,保障了千里眼”的高效运转。

图为:龙川县技术人员冒雨维修气象监测站 吴嘉研摄影

预报精准

吹响防灾减灾“哨音”

河源市气象台值班室,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人员往来穿梭,有的每小时向三防指挥部报告降雨实况与强降雨落区;有的通过决策短信平台、微博、微信等发送预报预警信息;有的与县气象局进行天气会商,提出指导意见……忙而不乱,紧而不慌。作为防汛抗灾的“侦察兵”,河源气象部门没有丝毫懈怠。

“未来几天如何变化?雨水相对集中期是什么时段?”5月8日上午,河源市气象值班室显得格外热闹,原来是预报员们正在讨论未来天气的分析意见。在省气象台指导下,相关工作人员的分析逐渐一致:预计9-10日(雷)阵雨转大雨局部暴雨;11-13日有暴雨到大暴雨降雨过程预报结论随着一份《重大气象信息快报》提前向应急减灾部门和社会公众发出

当前我市正处在汛期气象服务的紧要关头持续性降雨致灾风险高,全市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实做细预报预警、应急保障、应急值班、服务宣传各项气象服务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5月10日上午召开的河源市气象部门防范应对强降雨工作部署会上,河源市气象局负责人发出动员指令。

8河源市气象局接连发布《重大气象信息快报》和《最新气象信息》信息,同时通过短信、传真、网络、电视、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等渠道向相关单位和公众发布气象预警信息……一份份决策气象服务材料第一时间汇集,强降雨天气预报的信息在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随处可见。及时有效、广泛直达的预警,为社会公众吹响了防灾减灾的第一声“哨音”。

服务精细

彰显气象人本色

10日下午,伴随雨势不断加大,气象人与持续性强降雨的赛跑拉开序幕。雷达图上,明显雨带徘徊在河源上空随着暴雨预警的不断升级,气象台值班室里的气氛愈加紧张,区域气象自动站不停刷新雨量数据。

东源县新回龙镇过去三小时降雨量接近100毫米了!未来降雨还要持续!请东源立即升级红色预警紫金、市区持续关注降雨云团发展趋势并做好预警信号升级准备!10日20时许河源市气象局预报科负责人在市气象台会商室里忙着对各县气象局预报预警进行服务指导。

针对此次强降雨过程‘灾前、临灾、灾中、灾后’关键时间点,我局采用了“1+31631”递进式气象预报预警精细化服务模式和分镇预警服务,同时针对暴雨橙色预警以上高级别灾害性天气预警,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启动对应区域内三防责任人外呼提醒。预报科负责人介绍。

图为:河源市气象台会商天气 曾钦文摄影

联防联动

捍卫生命至上

河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强降雨防御工作,多次召开强降雨防范专题工作部署会和视频调度会,对全市防御强降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5月10日深夜,河源市常务副市长刘东豪、副市长谢春艳到市气象局进行天气会商研判,要求气象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为全市抢险救灾提供气象保障。

5月11日上,河源市委书记林涛、市长何国森同志等市领导到市气象局督导检查强降雨防范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本次强降雨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局部雨势凶猛的特点,决不能因短时间降雨停歇、局部地区降雨少而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打起精神、扛起责任、一鼓作气、坚持到底,坚定不移按照既定方针抓实抓细强降雨防范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河源全市气象部门贯彻落实省气象局和河源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纵横发力,上下联动,左右联防加强与省气象台会商研判,派出了工作组到各县气象局进行指导同时强化周边市县区域联防,同三防、应急、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紧密配合,形成防御强降雨合力

强降雨期间,市气象局领导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全程和业务人员并肩作战。在此次降雨过程发生前、发生过程以及发生后,市气象局均主动积极向有关部门及时报告气象预报与天气实况,安排业务技术专家到河源市应急管理局参加了5次三防应急研判会商会,汇报强降雨过程影响时段实时报告降雨落区、强度、变化趋势等最新气象信息。防汛应急响应期间选派业务技术骨干到三防参与联合值守,第一时间汇报最新天气实况和预报信息,为市委市政府及时组织、指挥做好防灾救灾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图为:10日夜间市气象局领导对各县气象局调度指导 市气象台供图

此次持续性强降雨过程,河源全市气象部门通过电视、电台、报纸、手机短信、12121应急气象电话及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及时地将预报预警、实况信息及防御指引发送至防灾减灾责任人和广大人民群众。期间河源市气象共发布《重大气象信息快报》5期、《每日气象动态》7期,发布暴雨预警信号35站次,其中暴雨红色预警信号5站次;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6次全市气象部门发送决策短信210条,约46.4万人次,及时将降水实况和最新天气信息发送到市、县、镇、村各级领导和防汛责任人。同时发布公众短信受众76.5万人次;联合市三防办、应急管理局在三大运营商向社会公众发布天气预报和风险提醒信息3条、受众825万人次。在“河源天气”微博发布116条博文、累计阅读量逾53.9万人次,“河源天气”微信公众号推送图文并茂过程服务信息共2条、阅读量达11412人次,通过河源天气微信公众号推送预警信息26条。在本地市、县电视台频道悬挂相应的预警信号图标并播放防御指引滚动字幕。

图为:市气象台预报员接受电视台采访 市气象台供图

据三防部门统计,截至5月14日0时,河源全市转移人数18006人,其中集中安置5355人;总计排查风险隐患16030处,采取临时措施并设立警示标语3982处。虽然此次强降雨造成全市有不同程度受灾,但因提前预报预警,各级党政和有关部门应急处置得当,人员撤离转移及时,实现了“零伤亡”。

图为:5月12日18时30分许市应急救援队在高塘受灾区转移被困群众(来源:河源发布)

此次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已基本结束紧接着河源市将进入了“龙舟水”降雨集中期,防汛形势将更为严峻。河源气象部门时刻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定信心,守住责任,坚决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用实际行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南方农村报记者 丘海涛通讯员 曾钦文报道

南方+: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5/16/c6499185.html?from=weChatMessage&date=bnVsbA==&code=200&evidence=586b155a-97f7-4fcf-860e-4e0be3573dbb&layer=6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