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源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报】广东省和平县三联村 “孵”出来的致富“蛋”
时间:2021-09-10    来源:    作者:     【字体:      

在宽敞明亮的楼房前,贫困户和谢玉仙拉家常。图/钟媚玲

“小谢同志,你来啦,快进来喝茶。”每次进三联村,广东省和平县气象局驻村队员谢玉仙都会听到村民热情招呼。谢玉仙的回应则多是“孩子的教育补助到了吗?”“家里的黑金鸡成活率怎么样?”“油茶收入如何?”“大女儿工作顺利吗,快转正了吧?”

谢玉仙一直惦记着帮助村民陈新和脱贫的事情。第一次走进陈新和家,看到一家六口挤在狭小而又破败的房子里,谢玉仙心里就沉甸甸的。2016年,陈新和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他父亲患重病,还有3个上学的孩子,家庭收入仅靠妻子黄兰香外出务工。

刚开始,陈新和对谢玉仙的到访有些抵触,认为他就是走过场,雷声大雨点小,来村里镀镀金。第一次走访,几乎没开始谈到实质问题,谢玉仙就被“请”了出去。

但是,谢玉仙并不灰心,他琢磨着,首先要从思想上进行帮扶,帮他转变思想观念。第二次,陈新和不那么抵触了,慢慢敞开了心扉,终于从“帮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房屋改造、教育扶贫、产业项目、医疗保障,通过集中研究讨论,一项项按陈新和实际情况“订制”的帮扶计划出来了。2018年,帮扶单位出资为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统一购买了一批黑金鸡(也称“蛋鸡”),陈新和也在其中。陈新和自己购买了孵鸡器,通过鸡生蛋、蛋生鸡,短时间内就从20只发展成180只。当年,陈新和卖鸡卖蛋就增加了近3000元收入。

通过教育帮扶,陈新和在华南师范大学读本科的大女儿陈湘云2019年7月毕业,并通过推荐顺利在顺德一所小学工作,实习期一年,每月薪资5500元。听到这个消息,谢玉仙真心为陈新和感到高兴,这个家庭需要这样的“金凤凰”。而回想起2016年女儿刚考上大学全家为学费发愁的情景,陈新和也是感慨万千。

另外,陈新和还利用扶贫资金尝试参与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也可带来约1800元的额外收入。通过教育、产业、公益岗位等,加上陈湘云稳定就业、陈新和妻子外出务工等,两年前,陈新和家脱贫摘帽。

在三联村,像陈新和这样通过教育、产业等帮扶实现脱贫摘帽的还有很多。

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集体分红……这五年,三联村包括陈新和在内的22户65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500元左右增加至13000元以上,全部脱贫摘帽。三联村广场、村道、水渠、路基等一批民生工程完成,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看到一户户贫困户从贫困线上走出来,看到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谢玉仙觉得,这五年很值。(和平县局钟媚玲 来源:中国气象报  20210909 气象报04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