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源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奋楫笃行 推进广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2-24    来源:    作者:     【字体:      

旗帜引领前进新方向,思想照亮气象新征程。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年来,广东省气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六个必须”作为抓手: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好这一最大政治优势;必须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切实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必须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必须坚持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充分发挥好第一道防线作用;必须坚持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夯实基层基础能力;必须坚持敢为人先的精神和勇气,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取得进展与成效。全省气象部门以建设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为目标,着力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加强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制度治理效能,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资源气象、生态气象、安全气象、智慧气象,积极发挥气象在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贡献。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对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广东气象现代化建设适应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需求能力仍有差距: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客观预报技术不多,降水定点定时定量预报支撑不足;基于影响和风险的精细化服务产品供给能力不足等,服务的针对性和适用性有待提高。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系统擘画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丰富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内涵,部署了攻坚克难新任务,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们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深刻理解五中全会精神核心要义,谋划广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坐标系、参照系,形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方案和施工图,一张蓝图干到底。

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动“十四五”广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重点把握“五个必须坚持”一是必须坚持以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出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全力提升预报预警准确率;要做大做强科技创新体量,提升气象现代化“软实力”;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优化科研布局,健全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努力实现“市市有正研、县县有高工”的奋斗目标。二是必须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守住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要全面推进与各部门各行业的对接,坚持“数据共享、技术互融、流程对接、系统共建、互利双赢”,充分共商共建共享共用,建立更加精准、更加精细的智慧气象服务需求及应用场景。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气象“趋利避害、减灾增收”的作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气象基础支撑作用,发展城市气象服务,强化城市运行等监测预警服务。同时,要主动融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构筑生态文明气象保障坚实屏障,助力各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三是必须坚持把推进大湾区和示范区“双区”建设作为强大动力和独特优势,充分释放“双区”建设的改革红利,以“双区”的改革红利和改革发展成效辐射带动全省气象改革发展。四是必须坚持以统筹安全发展作为底线和基石,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全面提升自然灾害防御气象保障能力,把安全贯穿气象事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五是必须坚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组织领导和考核评价机制,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中国气象报》2020.12.22三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