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源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粤公布省级河湖最新河湖长名单 截至目前我省共设五级河长33580名
时间:2019-12-19    来源:    作者:     【字体:      

根据中央和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有关要求,为加强社会监督,广东省河长制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河长办”)今日正式公布最新的《广东省省级总河长、副总河长和五大河流(流域)、潼湖省、市、县级河长湖长名单》(以下简称《名单》)。

河长湖长是区域、流域治水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我省已建立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湖长体系。

此次公布的《名单》,包括区域层面的3位省级总河长、副总河长,以及流域层面的我省境内北江、韩江、鉴江、东江、西江五大河流、我省唯一一个跨市湖泊(潼湖)的省、市、县级河长湖长。上述“五江一湖”均为广东省级河湖。各市、县、镇、村区域层面的河长名单,由所在地人民政府或相关部门另行公布。

《名单》显示,省委书记李希担任省第一总河长,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担任省总河长,分管河长制及水利工作的省委常委叶贞琴担任省副总河长。叶贞琴目前也同时兼任省河长制办公室主任。

为便于协调解决跨部门、跨地区难点问题,并建立省级总河长专题会议制度,去年9月审议通过的《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规定,由分管水利的省副总河长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不定时召集有关部门开会,研究贯彻省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及第一总河长、总河长的决策部署,协调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此外,叶贞琴担任北江流域省级河长,副省长许瑞生、陈良贤、张光军、张虎分别担任韩江、鉴江、东江、西江流域的省级河长。

《名单》还公布了潼湖省、市、县级湖长名单。潼湖是广东省唯一一个跨市的湖泊(跨惠州、东莞市),且是全省水面面积最大的淡水湖。广东省《关于在全省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意见》提出,潼湖由东江流域省级河长担任省级湖长,惠州、东莞两市的市、县、镇级湖长由同级党委或者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或者共同担任。

包括此次公布的名单在内,目前,全省共设立五级河长33580名(其中省级7名、市级162名、县级1459名、镇级10507名、行政村级21445名),加上村民小组设立的河段长,总人数80430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