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源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河源:开展气象日系列活动
时间:2021-04-01    来源:    作者:     【字体:      

    2021年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为推动气象科普教育,营造气象科普的良好氛围,河源市气象局多措并举推出丰富多样的气象日系列活动。

气象日主题活动一:气象日线上活动

    广泛推广世界气象日线上活动,通过“河源天气”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抖音号、电视气象影视节目等多渠道宣传“3·23”世界气象日活动,征集“我与天气”的小故事,拉近气象与民众的距离。同时配合省局统一话题联动,共同参与普法知识线上问答、“云探秘野外科学实验基地”、“云课堂听课”等网络直播活动,提升气象服务影响力。

气象日主题活动二:气象科普进校园 

图为:河源市越王小学气象科普讲座现场 肖建军摄影 

图为:气象科普讲座现场 河源市越王小学提供

    324日上午,河源市气象局携源城区科协走进河源市越王小学报告厅开展了气象知识及气象灾害应对科普知识讲座。讲座结合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世界气象日主题,从天气预报制作和气象信息获取到我市常见的气象灾害,从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到预警和防御,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气象知识。通过问答有奖的方式,积极互动,吸引了师生踊跃参与,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掌握到面对恶劣天气的应对措施。本次讲座还发放了一批防雷减灾、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引等科普宣传资料。气象科普进校园使学生增进了有关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新知识,提升了对气候环境变化的应对能力和防范意识,激发了热爱气象科学、探索气象奥秘的兴趣。

气象日主题活动三:气象下乡志愿服务

图为:气象志愿者为民众讲解宣传气象知识 林靖摄影

    3月26日,河源市气象学会集结河源市气象局志愿者深入龙川县通衢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世界气象日节点上,气象志愿者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乡镇民众介绍本年气象日主题,引导大众关注天气气候,保护海洋,珍惜地球资源。在活动现场,气象志愿者为民众答疑近期旱灾的致灾成因以及山火防御措施,主动宣传讲解汛期防灾减灾要点,积极派发《防雷减灾36计》、《天气气候与四季养生》、《气候与农业》、《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等气象宣传资料500余册。本次宣传活动旨在增强民众应对天气气候变化、防范自然灾害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提升其气象科学素养。

    世界气象日科普系列活动吸引了民众的积极讨论和热情参与,收获了民众的支持和肯定,激发了大众关注天气与气候,同时增进了气象灾害应对能力,守护自身安全,守卫我们共同的蓝天。(河源市局 林靖)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