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河源:市政府修订印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来源:  时间:2021-01-06 17:29:53 【字体:  

    近日,广东省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修订印发《河源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河府办〔2020〕42号),以下简称《预案》。

    《预案》对组织体系、风险分析与管理、情景构建、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信息发布、能力建设、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细化,结合地方机构改革调整了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进一步修订完善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主要工作职责,并规范了《预案》的适用范围,将防风(台风)、防汛(暴雨)、防冻(寒冷)、防旱(干旱)的应急响应统一归口按照《河源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执行。《预案》还结合气象灾害应急管理和部门联动工作实际,增设了应对气象灾害的部门联动措施;并参照《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粤府令〔2018〕255号)中的防御指引,建立了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为先导的风险防范机制。

    《预案》的修订,有助于进一步健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机制,提升部门联动效率,提高河源市气象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河源市局 李思萍、曾思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