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源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河源:气象、应急、三防联合举办2019年河源市基层气象与三防信息员培训班
时间:2019-11-18    来源:    作者:     【字体:      


图为:市应急管理局丘勇副处长作开班动员讲话 李思萍摄影

图为:2019年河源市基层气象与三防信息员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李思萍摄影

图为:省气象台首席卢山正在授课 李思萍摄影

图为:省三防机动抢险三队常务副队长李海忠正在授课 李思萍摄影

为增强气象信息员素质,夯实基层防灾减灾基础。11月15日,河源市气象局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人民政府三防指挥部办公室举办的2019年河源市基层气象与三防信息员培训班在河源市党校顺利进行,来自全市五县二区和所辖乡镇(街道)共110名信息员系统地学习了抢险救灾及三防相关知识、气象灾害的特点及防御等知识,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蓄能充电”。 

此次培训班由市气象局副局长陈蔚翔主持,市应急管理局副处长丘勇作动员讲话,他强调:一要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防御气象灾害的责任意识;二要强化措施,全面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三要明确责任,协调联动,狠抓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落实;四要学以致用,切实提升气象灾害防御及应急处置能力。培训班特邀省气象台首席卢山、省三防机动抢险三队常务副队长李海忠授课,分别对广东省灾害性天气特征和防御、水利工程应急抢险和乡镇气象服务站平台的使用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现场派发《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等资料230余份。 

    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越到基层往往难度越大,而信息员具有熟悉当地环境特点、便于与群众沟通和协调、了解群众和房屋的分布情况等优势,为实现气象信息传播到最后一公里起到了关键性作用。通过培训,充分熟悉影响河源地区的典型灾害性天气特点、水利工程险情的应急抢险案例和预防方法,并对新技术新平台的使用方法进行了推广和宣传,有助于提高信息员的责任意识和信息报送能力、掌握防灾减灾救灾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同时也深化了气象与应急、三防部门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和优势,共同推动河源地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的能力建设。(河源市局 李思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