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源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河源市气象局关于 开展2022年度防雷装置安全检测的通告
时间:2022-03-10    来源:    作者:     【字体:      

当前,我市即将进入雷暴天气高发季节。为防止和减少雷击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防雷减灾管理办法》《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广东省防御雷电灾害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现就开展2022年度防雷装置安全检测工作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防雷装置安全检测制度

防雷装置应当每年检测一次,其中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场所的雷电防护装置应当每半年检测一次。

重点检测对象: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场所(油库、气库、化学品仓库、民爆物品仓库、烟花爆竹仓库、加油加气站等);学校、医院、景区、工厂、商场、车站、体育(娱乐)场馆、宾馆酒店、住宅小区等公共场所或人员密集场所;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展览馆及雷击易损毁的重点文物保护场所;广播、电视、邮政、通信、金融、交通、供水、供电等电子设备密集的场所、发射塔(架)等;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其他按规定应重点检测的场所。

二、检测服务机构资质要求

从事防雷装置检测的机构应当依法取得气象主管机构颁发的资质证,并按照资质等级承担相应的防雷装置检测工作,严禁无资质、超资质、租借资质、挂靠资质从事防雷装置检测工作。

三、防雷安全责任

各有关单位要严格履行防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依法做好本单位及本行业领域的防雷装置安全检测工作,并对检测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完成整改,消除雷击安全隐患。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检测和整改。对拒绝接受防雷装置安全检测或经检测不合格又不按规定进行整改的,将依法给予处罚;对违反规定而导致严重雷击事故的,将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

四、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对防雷装置安全检测管理进行监督,对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监督及举报电话:0762-3186000

广东省河源市气象局

2022年3月9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