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源市气象局 >> 应急减灾 >> 减灾服务
森林火险红色预警持续33天
时间:2023-11-29    来源: 河源日报    作者:     【字体: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今年9月份至今,我市降水偏少,气候干燥,森林火险等级较高,红色预警已持续悬挂33天。市气象台提醒,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号生效中,林内可燃物极易燃烧,森林火灾极易发生,火势蔓延速度极快,市民须继续注意用火安全。

据了解,森林火险预警信号是国家气象部门根据大气温度、湿度以及林区状况而提出的一种警示信号,用以增强人们的防范意识。

按照森林火险天气条件、林内可燃物易燃程度及林火蔓延成灾的危险程度,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分为三级,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同时以中英文标识,分别代表三级森林火险(中度危险)、四级森林火险(高度危险)、五级森林火险(极度危险)。

据市气象台统计数据显示,9月1日-11月30日,全市平均总降水量127毫米,较常年同期(224.6毫米)偏少43%,日照时数为723.8小时,较常年同期(512.5小时)偏多41%。其中,11月1日-30日平均累积降水量为0毫米,较常年同期(39.4毫米)偏少100%。

由于降水较少,导致我市气候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森林火灾易发生。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自10月15日,市气象台发布河源市森林火险黄色预警,到10月18日升级为橙色预警,再到11月5日,我市森林火险最终升级至红色预警,且一直在生效中,目前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已经持续了33天,并还在继续生效中。

市气象台提醒,当前我市森林火险红色预警正在生效中,要进入紧急防火状态,有关单位加强值班调度,密切注意林火信息动态;进一步加强巡山护林,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严格检查,禁止携带火种进山,严格管制野外火源;做好扑火救灾充分准备工作,森林消防队伍要严阵以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