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花城FM】广东特大暴雨两项雨强刷新“龙舟水”期间历史纪录
时间:2020-05-25    来源:   作者:     【字体:      

“又被豪雨、雷电吵醒了吗?”刚进入“龙舟水”集中期,广东群众立刻领教了“龙舟水”的威力

5月20日-22日,我省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强降水,具有“短时雨强强、大暴雨范围广、累积雨量大”的特点。珠江三角洲为本次过程中强降雨最集中的区域,21日夜间至22日凌晨,广州、东莞等市还出现了特大暴雨,其中,广州1小时雨强和东莞3小时雨强刷新全省 “龙舟水”期间雨强纪录,在历史排名第三。

受西南季风及低涡切变的共同影响,20日下午到22日中午,珠江三角洲、粤北、粤东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广州、东莞、惠州、深汕特别合作区和江门台山的部分区域还出现了25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雷雨时部分市县出现了8级左右短时大风,局地雨势强烈,共有36站最大1小时雨量超过100毫米,黄埔区黄埔大桥录得最大小时雨量167.8毫米。广州市过程平均雨量174.2毫米,东莞市过程平均雨量186.2毫米,东莞东城录得最大3小时雨量351毫米(22日0点30分到3点30分),刷新东莞本地历史记录。

据气象水文监测,20日14时到22日12时,全省平均雨量76.3毫米,全省5000个监测站点中,超过50毫米站点占57%,有138个站录得超过250毫米的累积雨量,有1284个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累积雨量,有1498个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累积雨量,有972个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累积雨量,雨量较大的站点有:东莞东城街道473.9毫米、广州黄埔区永和街道468.5毫米、江门台山市川岛镇393.3毫米、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镇358.8毫米、惠州博罗县湖镇镇318.5毫米、清远佛冈县汤塘镇290.8毫米、河源龙川县麻布岗镇229.9毫米、韶关翁源县官渡镇218.5毫米、梅州兴宁市罗浮镇193.5毫米。

广州东莞雨强刷新全省“龙舟水”期间纪录

今年“龙舟水”刚开始,我省刷下了两项雨强历史纪录。22日03时,广州黄埔区录得1小时全省最大降水量167.8毫米, 22日00时30分至03时30分,东莞东城录得全省最大3小时降雨量351毫米。

如何理解降雨数据呢?广东省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伍红雨介绍, 在气象上, 24小时内下了50毫米雨,就可以叫暴雨。而这次东莞3小时下了351毫米降雨量,约相当于北京一年70%雨量,广州黄埔1小时下了167.8毫米雨,约相当于济南三分之一的年雨量,这种降雨属于短时极端强降雨,雨强特别大,很极端。这两个数据均打破了广东 “龙舟水”期间的1小时和3小时历史极值。这样的雨强,不在“龙舟水”期间比,放在全年中比较,也能排到历史第三名。

伍红雨说,短时极端强降水容易导致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目前我省已进入“龙舟水”降雨集中期,公众需多加防范。

降水成因分析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巧倩介绍,造成此次过程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1)广东位于华南沿海,夏季一般受由南海北上的西南暖湿气流影响。5月20-22日,来自南海的西南暖湿气流明显加强,并在广东被其他天气系统阻滞,为本次全省性的暴雨到大暴雨降水提供了充足的水汽和能量积聚。

2)大气低层的西南低涡和切变线(天气系统)东移南压至广东,为本次强降水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抬升条件,使得南来的源源不断的水汽在广东上空不断急剧抬升、快速凝结成雨滴下落,最终形成了此次暴雨过程。

3)今年以来,我省的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显著偏高,高温少雨造成大气状态的不稳定性明显加强,因此一旦有天气系统的触发,储存的不稳定能量将得到快速释放,加强了此次强降水的强度。

气象服务情况

20日,省应急管理厅和省气象局联合三大运营商,向全省21地市当地全网手机用户发布应急短信共1.738亿人次。同时利用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大喇叭、显示屏、客户端、应急气象频道等11种渠道向公众发布。

此外,加强部门高效联动,广州、东莞、惠州、佛山、揭阳、梅州等多市县气象部门与应急、水务、自然资源、住建、教育等单位,通过当地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等提醒。

广东省气象局22日凌晨3点,启动今年首个最高级别一级恶劣天气一线带班,此前在12点30分、2点30分已分别启动了三级、二级一线带班,干部职工坚守一线防御“龙舟水”。

针对本次强降水过程,全省气象部门加强监测,及时发布相应的预警信号,累计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72站次,暴雨橙色预警84站次,暴雨红色预警27站次;雷雨大风黄色预警94站次,雷雨大风橙色预警3站次。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