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粤省事”实名用户突破2000万 663项服务实现“零跑动” “掌上政府”随时随地可办事
时间:2019-10-28    来源:   作者:     【字体:      

 据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消息,“粤省事”实名用户突破2000万。作为全国首个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上线不到一年半时间,推出的高频政务服务已从142项拓展到867项,其中663项服务实现“零跑动”,91项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目前业务办理量累计已超过3.4亿,每6个广东人中就有1人在使用“粤省事”。

  “这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打造整体协调、灵活高效的一体化‘掌上政府’的集中体现。”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从出生证、驾驶证到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电子证明,从缴纳交通罚款到领取公积金,从开具电子税票到办理各项证明,这些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政务服务,都可以在手机“粤省事”上全部“搞掂”。

  从“多部门多平台”向“整体政府一体化平台”转变

  现在,以往群众需要“两地跑、反复跑”办理的公积金、社保医保、出生证等常用业务,“粤省事”都已经实现了一键办理。它是怎么做到的?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粤省事”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坚持从整体政府的视角推动各部门业务流程再造,依托一体化政务云平台和系统整合基层,实现政务多部门业务协同和扁平化管理。通过打通24个部门135个系统数据,真正实现跨部门系统联通,数据共享。群众在“粤省事”这一个门户办事,面向的不再是某个层级的某个部门,而是不分层级、不分部门的整体政府。

  从去年开始,“粤省事”根据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持续推出十大主题专区服务,让群众办事好找好办,如少数民族专区上线高考加分、困难补助等26个民族特色服务事项。同时,将专区服务理念继续延伸,在今年推出“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把需要多部门关联办理的多个事项集成,经过梳理整合和流程再造,从提升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跨部门、跨事项联动,实现群众少填、少报、少跑的“一件事一次办”模式,真正让群众从“办事项”向“办事情”转变,逐步推行,实现企业、群众高效便捷“办成一件事”。

  从“办事端口”向“服务中枢”转变

  数据显示,“粤省事”页面总访问量高达27.3亿次,平台日均访问量超过1000万,每6个广东人中就有1人在使用“粤省事”。

  这个小程序为何如此受欢迎?据了解,目前很多的移动在线政务服务应用,仅是将服务端口拓展至手机,由于人口、法人等基础数据没有联通和共享,无法在后台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导致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反复进行身份核验,反复上传证照,没有真正发挥出移动端的优势。

  针对这一普遍问题,“粤省事”按照“小前端、大平台”的思路,以打通人口、法人、社保、医保、机动车等业务涉及面广、数据使用率高的核心政务数据库为突破口,有效带动政府各部门系统联通和数据共享。通过提供人脸识别等更先进、更便捷的身份核验方式,实现了群众用手机一次登录、平台通办。

  在此基础上,“粤省事”将群众最常用的驾驶证、社保卡、出入境证和居住证的电子凭证集中管理,打造出个人掌上证件中心,凭“手机亮证”就可以在全省畅行无忧,真正成为了群众移动办事的中枢。

  截至目前,在“粤省事”上,电子证照绑卡人次超过3250万。在日常生活中的很多应用场景,只要亮出“粤省事”上“我的证照”,即可享受与实体证件同等的效力,免去群众随身携带各式证件的烦恼。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