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专家解释:“丹娜丝”与南海热带低压原属于同一涡旋
时间:2019-07-18    来源:   作者:     【字体:      

 

  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的中心于7月18日10点位于冲绳那霸西偏南方大约3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南海热带低压的中心18日8时位于台湾岛鹅銮鼻南偏西方大约400公里的海上。中央气象台7月18日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丹娜丝”和南海热带低压有什么关系?会给我国带来哪些影响?

  嘉宾: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吕心艳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刘若馨 赵宁

  记者:目前“丹娜丝”和南海热带低压的强度、移动速度等情况如何?未来趋势怎样?

  嘉宾:“丹娜丝”的中心于18日10点位于冲绳那霸西偏南方大约3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0百帕。预计,“丹娜丝”将以每小时3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加强,并将于今天下午移入东海海面,而后转向北偏东方向,趋于朝鲜半岛南部。目前,“丹娜丝”登陆我国的可能性不大。

  南海热带低压的中心18日8时位于台湾岛鹅銮鼻南偏西方大约400公里的海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5百帕。预计,该热带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10至1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有可能于18日夜间到19日上午登陆或擦过台湾岛南部沿海,然后在台湾岛东部近海北上减弱消失;但也不排除沿台湾海峡北上的可能。

 

  记者:“丹娜丝”与南海热带低压是什么关系?

  嘉宾:“丹娜丝”与南海热带低压原属于同一涡旋,是一个系统。受大尺度环流调整,“丹娜丝”原来的涡旋中心裸露对流外侧,并向北偏东移动,其西侧的对流发展并脱离了本体的涡旋中心,形成了南海热带气压。可以用“分裂”来形容它们之间的关系。

  在台风活跃期,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经常会有2至3个台风活跃,但“丹娜丝”和南海热带低压的产生过程比较少见,在近年我国海域附近比较少有。

  记者:“丹娜丝”与南海热带低压中心相距多远?是否会产生藤原效应?

  嘉宾:“丹娜丝”与南海热带低压中心在今天上午相距870公里左右,距离满足发生藤原效应的条件,但从实际动态来看,目前没有发生明显的藤原效应,未来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记者:“丹娜丝”与南海热带低压将给我国带来哪些影响?重点需要关注哪些方面?

  嘉宾:“丹娜丝”与南海热带低压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大风影响。18日至20日,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岛以东洋面、南部大部海域、东海大部海域以及台湾岛南部沿海、福建沿海、浙江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岛以东洋面、南海中北部偏东海域、东海东部海域风力有8-9级,阵风可达10-11级。

  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此外,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