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广州市气象灾害防御规定》下月施行 暴雨橙色预警 学校延迟放学
时间:2019-04-03    来源:广州市气象局   作者:     【字体:      

《广州市气象灾害防御规定》

台风黄色、橙色、红色以及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时,托儿所、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校以及中等职业学校应当停课,并利用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将停课信息告知学生或者家长。

放学时段遇暴雨橙色以上、雷雨大风橙色以上预警信号生效时,所在区域内的托儿所、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校以及中等职业学校应延迟放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局了解到,《广州市气象灾害防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4月1日起施行,规定放学时段遇暴雨橙色以上、雷雨大风橙色以上预警信号生效时,学校应当延迟放学。

《规定》再次明确,台风黄色、橙色、红色以及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时,托儿所、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校以及中等职业学校应当停课,并利用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将停课信息告知学生或者家长:(一)所在区域台风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生效时,全天停课。(二)所在区域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于6时至8时生效时,上午停课。(三)所在区域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于11时至13时生效时,下午停课。按前款规定停课的,学生停止上学;已在上学、放学途中的学生应当就近到安全场所暂避。学校应当开放校舍,保障在校以及校车上学生的安全。

《规定》以《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为依据,对停课时段、学校的告知义务和学生家长接收停课信息的途径作了细化规定。

气象部门还表示,广州的停课机制已基本建立,但延迟放学没有相关规定。将延迟放学法规化,是《规定》一大亮点。根据《规定》,放学时段遇暴雨橙色以上、雷雨大风橙色以上预警信号生效时,所在区域内的托儿所、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校以及中等职业学校应延迟放学。延迟放学期间,学校应开放校舍,保障在校学生安全,并及时将延迟放学信息通知学生和家长;在确保安全情况下方可安排学生回家,有家长接送的除外。

“另外,在近几年的停课实际中,学生和家长对停课后何时复课存在困惑。”气象专家表示,为此,《规定》也专门作出了安排:台风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解除或者降级至蓝色以下以及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解除或者降级后,负责教育工作的行政管理部门应当通知学校做好复课准备。学校收到复课准备通知后,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复课;决定复课的,应当及时将复课信息通知学生或者家长。

据介绍,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广州气象灾害越发呈现频率高、范围广、强度大、突发性强等特点。气象灾害对城市安全运行造成严重威胁。在各种自然灾害中,气象灾害所占比例达到70%。气象部门表示,随着技术手段的进步,广州目前已经能做到针对镇街一级的精细化日常预报和预警,“同一个区内有时这个镇街停课,那个镇街未必停课,学生要留意具体预警情况”。

易涝点配电箱 高度要合理

针对台风、大风导致的树木倒伏,建筑工地塔吊、脚手架等倒塌致人伤亡事故,尤其对易脱落易坠落物等的防御措施等问题,《规定》作了以下特别要求:户外广告牌、玻璃幕墙、龙门吊以及塔吊等大型设备、集装箱堆场、摆放物、堆放物、树木的所有权人或者管理人应采取措施避免脱落、坠落,建筑工地的施工单位应当加强防风安全管理,设置必要的警示标识,加固脚手架、围挡等临时设施。其中,针对广州防风工作实际需求,创新性地增设了摆放物、堆放物的防御要求。

眼下是暴雨频发的季节,针对当前广州暴雨引发的内涝、漏电等危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问题,《规定》要求公共场所供用电设施产权和维护单位应对处在易涝点范围内的供用电设施及配电箱设置合理高度,预防发生漏电、故障断电情形。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