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媒体聚焦
广州市气象局气象保障助力广州重大体育赛事
时间:2018-11-13    来源:   作者:     【字体:      

       广州马拉松赛、横渡珠江活动、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等重大体育赛事受气象因素影响较大,及时准确的气象分析和预报对保障体育赛事安全顺利进行非常重要。特别是多数体育比赛项目在露天场地进行,因比赛激烈和运动量大的特点,使比赛场地、运动员适应能力和体能消耗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气象条件的影响。日照、温度、湿度、气压、降水、风力可以影响赛前准备及比赛的过程。雨水能导致田径比赛跑道潮湿和泥泞;大风可以造成露天水上运动场浪潮汹涌;酷热使运动员体力消耗快,易疲乏,精神倦怠;寒冷可使运动员身体僵硬。更重要的是雷电及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甚至可能威胁到运动员的生命安全。广州市气象局积极对接各项体育赛事服务需求,多方面、全方位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设立赛事现场保障小组,提供专业气象保障

       赛事期间,广州市气象局设置气象服务小组,至少2位气象预报专家入驻,提供赛事气象服务。专家通过网络通讯设备调用专业气象系统和数据,与市气象台联动会商,第一时间服务体育赛事指挥中心。演练和开、闭幕式期间,气象应急指挥车到现场辅助指挥中心气象服务室,提供现场观测、服务和应急气象保障。

       分析气候背景,合理指导体育赛事筹备工作

       气象局事先根据赛事需求制作气候背景分析材料,从气象条件角度分析制定气象服务保障总体方案。随着赛事需求日益明确,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联系,与组委会有关部门对接需求,并对总体方案进一步细化,制定了赛事气象服务保障实施方案。

       加密会商,预报结论层层把关

       赛事气象保障期间,省市区三级气象部门视频会商中,首席和预报员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对赛事当日天气特点,相关气象要素对赛事影响的程度,天气转折的节奏和强天气影响时段做详细讨论。比赛当日,现场气象保障小组与气象局本部紧密联系,交换预报意见,得出更细致的预报,以供组委会参考。

       加强监测,实时掌控风云变化

       广州除常规自动气象站外,还拥有相控阵雷达、双偏振雷达、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等高分辨率新型探测设备资料,能多维度的获取大气信息,可用于综合研判天气发生发展情况,为体育赛事提供更精细化的天气预报服务。

       如2018年横渡珠江赛事当天现场附近雷雨频密。中午12时起,相控阵雷达显示活动现场东面逐渐有雷雨云团移近,并有发展加强的态势。现场保障组与局本部远程紧急会商后,果断做出推迟20-30分钟下水的建议,避开了一波雷阵雨和短时大风。运动员下水后,活动现场东南方向又有南、中、北三块雷雨云团不断靠近,中间的雷雨云团较大可能影响比赛现场,现场保障小组又及时给出了加快游速,迅速靠岸的建议。一系列准确、及时的建议成功地将恶劣天气可能带来的风险降至最低。

       增设气象专题服务网页

       为了提供更直观的针对性气象专业服务,广州市气象局会为大型体育赛事增设气象专题服务网页。专题服务网页制定个性化赛事气象服务,组委会成员和运动员、观众都可随时主动获取专业气象信息。

       如广州马拉松赛事期间,气象专题服务网页发挥了重要作用。气象系统对实时监测的气温、气压、湿度、风速等气象要素进行自动判断,参照专家研究成果,专题网页以不同颜色标示该要素对马拉松赛运动员发挥的适宜程度,直观地反映了气象条件对赛事的影响。另外在广州气象最新的精细化网格预报技术支持下,网页为全程和半程马拉松比赛线路提供了“定点、定量、定时”的气象预报服务,点击地图中广马线路上任意位置,都可获取未来3天精确到小时的天气预报,为赛事提供了最个性化和便捷的气象服务。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