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专业优势助力高效履职——《强音》杂志专访市气象局人大代表翟志宏
时间:2023-04-26    来源:   作者:     【字体: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刊物《强音》刊发对市人大代表、市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翟志宏的专题采访。


从出台适宜广州市的建筑节能设计气象标准,助力建筑领域“双碳”目标实现;到充分发挥广州市农业气象指数保险优势,多措并举提升农业保险投保率。近三年来,翟志宏主动加强学习,以坚持民生导向为标准,以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表率作用为抓手,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在调研中,翟志宏发现广州市当前的建筑节能设计气象标准没有充分考虑气候变化、城市热岛造成的气象参数和设计标准适用性的改变,严重制约了建筑领域节能减碳。


“建筑领域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随着城镇化推进和人民生活改善,预计占比还将上升,做好建筑领域减碳尤其重要。”为此他领衔提出了《关于立即制订我市建筑节能设计气象标准的建议》,并与市发改委、市住建局深入探讨,共同制订适用于广州市的建筑节能设计气象标准。


此外,翟志宏还针对广州市农业保险投保率偏低,农民和企业对部分险种的认可度不高的情况,联合农业企业代表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


“在我看来,代表履职与科研工作其实有共通之处,两者都要有严谨的态度、创新的精神、专业的知识。”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翟志宏聚焦乡村振兴、“双碳”、大湾区建设等领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面展现代表风采。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