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州市延伸期-月-季气候预测技术研发项目通过中期验收
时间:2022-08-30    来源:   作者:     【字体:      

日前,市气象局组织召开《广州市延伸期-月-季气候预测技术研发》项目中期验收会。来自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和广东省气候中心等有关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验收会。

《广州市延伸期-月-季气候预测技术研发》项目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单一数值模式和多模式集合开展10-30天延伸期逐日预测产品研发,空间分辨率到镇街站点;二是基于机器学习多模式降尺度集成预测技术方法,建立精细到区代表站的月、季多时间尺度的气候预测产品;三是分析历史广州各月、各季典型异常气候类型在不同海温异常背景下,大气环流影响成因,建立广州典型气候灾害的物理机制概念模型。

专家组对项目研究内容和进展给予高度评价,一致同意项目通过中期验收。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认为,广州基于气候模式产品和机器学习技术,探索性开展把大时空尺度的气候预测产品转化为地市级精细化应用服务,具有前瞻性和典范意义。通过项目建设,可望填补广州市月-季气候客观预报技术空白,延伸期气候预报从目前的5个国家站拓展至125个街镇站点,显著提升气候预测业务能力和水平,并率先成为国家气候中心拓展精细化气候预测产品的推广示范地。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