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 专家解读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
时间:2021-10-25    来源:   作者:     【字体:      

为深入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市气候中心潘蔚娟博士向市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做了《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气候变化2021:自然科学基础>解读》的专题报告。

“气候变化已经在以多种方式影响着地球上每个区域。我们所经历的变化将随着全球升温而加剧。” 8月9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气候变化2021:自然科学基础》(以下简称“报告”)及决策者摘要(SPM)。报告一经发布,便引发关注。

潘博士详细解读了报告要点,展示了迄今为止气候变化的成因人类对气候变化极端气候事件的更深理解。人类活动的影响使大气、海洋、冰冻圈和生物圈发生了广泛而迅速的变化至少在过去的2000年里,全球地表温度自1970年以来的上升速度比任何其他50年期间都要快。报告明确提出,1750年左右以来,温室气体浓度的增加主要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系统的许多变化与日益加剧的全球变暖直接相关。其主要表现就包括极端高温事件、海洋热浪和强降水的频率和强度增加,部分地区出现农业和生态干旱,强热带气旋的比例增加,以及北极海冰、积雪和多年冻土的减少

通过本次解读,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全球气候变化的现状,以及在气候变化大背景下的气象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以预报员为代表的一线气象工作人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和责任感。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