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广州气象助力“清凉城市”行动 来源:  时间:2021-09-13 15:46:55 【字体:  

近日,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降温项目广州试点工作进入收官阶段该项目由世界银行城市减灾土地局和广州市人民政府联合组织推进,计划开展城市降温相关研究、示范及技术推广工作,探索“清凉城市”为主题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新模式,为全球城市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热岛效应,创造更加宜人的气候环境提供借鉴。

广州市气象局为项目参与单位,主要负责提供气象数据并持续跟踪监测评估示范项目实施效果。其中,永庆坊为历史街区可持续降温更新改造试点中新知识城为新区开发高效能全流程降温设计试点,以及海珠湿地为城市绿色基础设施降温价值评估试点。为此,广州市气象局在3个项目示范区新建了4个气象观测站点,并开展了无人机红外遥感和移动气象观测试验根据获取的气象观测数据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反演地表温度无人机红外遥感数据,开展示范区降温效果监测评估,并完成了《广州可持续发展城市降温项目气象专项报告》研究成果为后续广州以及其他亚热带高湿高热地区推进可持续发展城市降温工作,以及微气候调节、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定量评估和效益核算等工作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