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公报
2013年广州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5-10-29    来源:   作者:     【字体: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气象局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广州市气象局网站(http://www.gz121.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

一 概   

2013年,我局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关于2009年广州市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穗府办〔200917号)等有关法规、规章和文件,加强领导,统一部署,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和信息化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有力地推动了广州气象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力

一是我局本着“实事求是、政务公开”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强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制定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二是各职能处室按有关规定,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并建立局信息公开联系人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三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购买了有关书籍。组织了培训。

(二)健全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规范有序

一是通过不断细化主动公开的内容,丰富主动公开的方式,以市气象局官方网站和市气象局行政审批服务窗口为主要载体,综合利用公告栏、公示栏等方式发布政府信息。二是指定专人负责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转办、承办、答复程序,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方式、答复期限和答复备案等,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规范有序。三是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加强了对保密人员的培训,由市气象局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确保不出现泄漏国家秘密的事件。

(三)大力拓宽渠道,进一步推动政民互动。

一是充分利用广州气象局官方网站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断加强官方网站建设,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选派专人负责,积极上载政务信息,强化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服务等功能。二是大力开展惠民便民服务,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在网上公布并及时更新了气象行政审批的办事流程,并设立了办事指南栏目,公布行政项目办理流程、申办条件、办理期限、法律依据等,为社会公众打造便捷高效的网上服务。三是健全社会监督机制。我局整理了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设置了投诉热线电话,指派专人接听、登记并及时将投诉报局督查小组受理。设立意见箱,保证了社会监督渠道的畅通,以利于改进我局政务服务水平。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3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条,其中在广州气象官方网站上发布38条,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采用以广州气象官方网站和气象行政审批服务窗口为主,公告栏、公示栏和气象信息显示屏为辅进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3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 咨询情况

本局(局政务公开办公室、气象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共接受咨询1156人次。本局网站每日平均点击数1864人次。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申诉案。

六 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8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8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