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1-01-14    来源:   作者:     【字体:      

广州市气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督察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的督促推动作用,2020年,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我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社会管理职能,规范行政行为,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强化行政监督,依法推进全市气象事业发展,认真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全市法治政府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现将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

《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了督察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的督促推动作用。深入法治建设是我市法治政府、法治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需要,是提高我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增强全社会预防和处置气象灾害能力的需要,是实现气象工作法治化,加快法治部门和服务型部门建设的需要,同时也是转变行风政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需要。

我局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适时进行调整,建立了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将气象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市局党组会议议程,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气象法治建设工作,对体制机制、防雷监管、气象执法、宣传培训和考核评价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制定了《广州市气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广州市气象防雷安全单位雷电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试行)》等,建立了依法行政工作机制。

(二)加强气象依法行政建设,提升社会管理履职能力

1.依法行政,扎实做好政务服务

2020年我局气象行政执法事项有:行政许可10宗,行政检查136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96次。目前六类依申请事项100%纳入一门、一窗,进驻实体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到“综合受理窗口”受理。

2.严格监管,依法规范市场秩序

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成立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大力实施《广州市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信用管理办法》,进一步增强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本市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信用体系,促进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诚信自律。

加强气象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抓实抓牢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监管。一是确定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信息库并定期更新。二是印发《广州市气象防雷安全单位雷电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试行)》,推进实施雷电风险分级管控。三是管理与服务并重,依托省气象防灾减灾协会防雷专家力量,全方位无偿提供防雷安全指导服务。面对面、手把手帮助重点单位完善防雷工作制度,健全雷灾处置预案,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排查治理;设立风险警示标志牌为企业划出了重点,牢牢抓住企业负责人等“关键少数”教育培训,增强了主体责任。

3.部门联动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6月,联合市招考办对全市55个高考考点进行防雷安全检查,重点对考试楼、配电房、播音室、机房等场所的防雷设施进行防雷安全隐患排查,并向考场工作人员宣传了雷电、高温、暴雨等气象灾害防御常识和防御措施。8月,市气象局牵头,联合市应急、住建三个部门组织开展全市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专项执法检查,重点督查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履行安全责任落实和气象灾害防御能力等情况,并加强对重点单位气象灾害防御的技术支撑和服务指导。

4.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成2020年市气象局“双随机”执法检查任务,对96个市场主体进行检查,涉及气象信息发布、传播和气象信息服务的监督管理、防雷检测机构监管检查、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易燃易爆场所防雷设施安全检查等方面。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三项制度”

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对推行“三项制度”进行专题培训,提高有关人员推行“三项制度”的组织协调能力。2020年3月,印发《政策法规处关于建立气象行政执法工作通报制度的通知》。每月对全市气象部门行政执法情况进行通报,层层压实责任。我局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实现执法全程公示执法身份。

2020年7月10日,出台《广州市气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成立行政执法决定审核工作小组,负责全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组长由分管局领导担当。对于案情复杂、专业性较强的案件,在进行法制审核时征求法律顾问意见。

(四)强化宣传教育,法治政府意识深入人心

1.抓紧抓实贯彻《广州市气象灾害防御规定》,推动气象防灾减灾向基层覆盖

加快气象灾害防御向基层推进。大部分区局向所有街镇(村居)派发气象灾害防御挂图或其他宣传材料,其中增城制作了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视频。

2.完善学法用法普法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

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法普法活动。把气象法治建设相关内容列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及各类教育培训课程,制定《2020年广州市气象局学法计划》,举办《民法典》法治专题讲座,召开部门规章宣贯培训视频会议;组织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完成2020年度学考考试;同时利用网络、电子显示屏等媒介以及政务服务窗口等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充分运用传统手段和新媒体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计划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国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对气象部门履行社会行政管理能力和水平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气象法治工作能力仍需加强;二是如何加强与其他部门沟通合作,建立长效机制,仍需继续探索。下一步我局将以依法行政总要求,加大法治政府工作建设,进一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全市气象事业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