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广州市气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穗气函〔2021〕6号)
时间:2021-01-14    来源:   作者:     【字体:      

穗气函〔2021〕6号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局严格按照《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的要求,不断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全力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强化法治监督,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定执法职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机构编制方案等规定,广州市气象局主要负责地方气象事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拟定和实施;承担有关气象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代理工作,负责气象行业管理、行业政策法规的综合协调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负责组织本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监督有关气象法律法规的实施,依法对违反气象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处罚;组织管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防雷设施的设计审核、施工监督、竣工验收、定期检测等监管工作;施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系留气球活动的审批监管工作;承办市政府安全生产防雷专业的督查工作;协调指导全市防雷减灾工作。

我局行政执法职权40项,分别为: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24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行为(5项)。

二、执法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政策法规处负责法制审核,市防雷减灾管理办公室是我局下属执法单位,行政执法相关的主要职能为:(一)协助市气象局对建(构)筑物防雷装置的设计、验收等进行具体审核,对雷电灾害事故进行调查鉴定;(二)承办市政府安全生产防雷专业的督查工作;(三)协调指导全市防雷减灾工作,组织对雷电防护技术的科学试验研究和新技术推广及培训工作,协同市质监部门对防雷产品进行质量监督管理。

我局在岗行政执法人员共38人,均按规定通过行政执法培训考试,负责法制审核共4人。

三、2020年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我局切实加强了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的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担任负责人,对体制机制、防雷监管、气象执法、宣传培训和考核评价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一)行政许可方面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对标先进城市提升广州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2020年我局优化了行政审批流程,对符合申办气象行政许可的建设项目压减了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限;对审批办理实行“互联网+”模式,网上受理、网上审批,促进审批办理更高效、顺畅。

1.多举措优化企业办事体验。进一步优化政务审批流程,提升时效,将“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单位资质认定”、“防雷装置竣工验收”2个事项调整为即办事项。进一步精简材料,气球施放单位资质、防雷装置设计、施工单位资质采用电子证照共享方式,办事企业免于提交;针对施放气球活动审批,取消施放气球安全责任书。

2.贯彻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动“区域性雷电灾害风险评估”、“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纳入《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涉及技术审查事项清单》。

(二)行政执法方面

我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使我局涉及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四类行政执法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1.大力实施《广州市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信用管理办法》。成立了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增强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本市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信用体系,促进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诚信自律。

2.抓实抓牢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监管。一是确定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信息库并定期更新。二是印发《广州市气象防雷安全单位雷电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试行)》,推进实施雷电风险分级管控。三是管理与服务并重,依托省气象防灾减灾协会防雷专家力量,全方位无偿提供防雷安全指导服务。面对面、手把手帮助重点单位完善防雷工作制度,健全雷灾处置预案,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排查治理;设立风险警示标志牌为企业划出了重点,牢牢抓住企业负责人等“关键少数”教育培训,增强了主体责任。

3.部门联动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6月,联合市招考办对全市55个高考考点进行防雷安全检查,重点对考试楼、配电房、播音室、机房等场所的防雷设施进行防雷安全隐患排查,并向考场工作人员宣传了雷电、高温、暴雨等气象灾害防御常识和防御措施。8月,市气象局牵头,联合市应急、住建三个部门组织开展全市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专项执法检查,重点督查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履行安全责任落实和气象灾害防御能力等情况,并加强对重点单位气象灾害防御的技术支撑和服务指导。

4.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成2020年市气象局“双随机”执法检查任务,对96个市场主体进行检查,涉及气象信息发布、传播和气象信息服务的监督管理、防雷检测机构监管检查、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易燃易爆场所防雷设施安全检查等方面。

5.推行数据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在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和我局门户网站公开行政执法数据、信用信息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自觉接受人大、媒体和社会团体监督。

(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方面

我局利用“3.23世界气象日”、宪法宣传周、《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法治宣传活动主题安全生产月等开展气象法律法规宣传;结合热点开展针对性强的法治宣传活动,邀请法律顾问做民法典讲座,召开宣贯部门规章的视频培训。

四、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审批数量偏少

今年我局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审批共10宗。一是由于原由气象部门承担的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竣工验收许可,调整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监管,行政审批对象大大缩小。二是我局仅负责市级行政审批项目,区级行政审批项目按照属地原则由区气象部门负责。

(二)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基本情况

我局2020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对防雷检测单位的信用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形式多样的多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提高防雷检测单位信用自律意识。

(二)加大气球施放活动查处力度,规范施放气球活动市场秩序,日常巡查要保存证据,保全违法标的物。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如城管、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沟通协作,发挥多部门管理合力效应。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