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广州市气象局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22108号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2022-05-05    来源:   作者:     【字体:      

穗气函〔2022〕18号

翟志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立即制订我市建筑节能设计气象标准的建议》(第20222108号)收悉。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气象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与您在2月14日进行了座谈交流,在3月18日和4月11日先后进行了面对面沟通。经综合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广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以节约资源、保护生态、可持续发展为原则,推进广州市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抓好建筑领域节能工作,建筑能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

二、2020年7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编制发布了《岭南特色超低能耗建筑技术指南》,充分考虑广州等夏热冬暖地区在气候特征和用能习惯上的特点,建立了适应广州地区凸显岭南特色特征的超低能耗建筑技术体系。提出了岭南特色超低能耗建筑能效指标和舒适度指标,特别给出了通风环境、空调环境、风扇环境下不同活动强度的热舒适指标。该技术指南强调了岭南地区超低能耗建筑应充分采用适宜夏热冬暖地区气候特点的自然通风、遮阳等技术手段而非一味降低围护结构传热系数方法,突出了高效用能设备的选用、管理模式优化以及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综合应用,为广州市和相近气候区开展超低能耗建筑设计和建设提供了指导。

三、2022年4月1日起实施的国家强制性规范《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GB55015-2021)进一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对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降低建筑碳排放,营造良好的建筑室内环境,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在项目建设各环节严格落实执行此规范,将助力建筑领域节能减排,进一步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推动超低能耗建筑和近零能耗建筑发展,不断提升建筑能效水平。

四、2021年,广州市出台资源能源节约1+N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提升新建建筑节能水平,加快新建建筑能效提升进程。建议中提出的制定建筑节能设计气象标准的有关建议,对于促进广州市建筑节能设计水平的提升、助力广州市建筑节能降碳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五、建议中提出的推动气象服务充分融入“建筑全过程”各环节,对于气象服务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市气象部门将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低碳城市、绿色城市的目标,按照建议,协同行业主管部门在城市热岛治理、建筑施工以及运行过程中充分考虑气候变化的影响。在未来空调制冷能耗持续增加的趋势下,尽量利用岭南地区自然气候条件,采用精确的建筑节能设计气象参数进行城市规划、小区风环境设计、建筑自然通风应用、高效空调制冷系统设计。在建筑运行阶段,开展基于实时气象参数的空调冷负荷预测,提高建筑空调制冷系统运行能效,深入挖掘夏季空调制冷系统节能潜力,运用高时空分辨率室外气象参数预测,优化蓄冷系统控制技术,提升蓄冷储能效率,将气象“阻力”化为“动力”,助力建筑领域绿色发展。

六、市气象局牵头编制的团体标准《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气象参数》已立项,目前已明确标准编制任务分工,并确定标准编制计划。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团体标准初稿,并选择部分案例开展标准试用。

七、市气象局将继续与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一起,尽快共同制订适用于广州市的建筑节能设计气象标准,推动标准的应用,为广州市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提供更准确的气象数据支撑,并进一步拓展,促进气象服务融入“建筑全过程”各环节,助力广州市建筑节能降碳,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以上意见可主动公开。

感谢您对广州市建筑节能气象标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气象局      

2022年4月24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府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