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广州市气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
时间:2021-12-28    来源:   作者:     【字体:      

2021年广州市气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决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

1.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各项行政许可办理时限均缩减为1个工作日,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施放气球资质认定部分申请材料容缺容错受理,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设计、施工单位的资质证实行免提交;借力“信用广州”,推进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信用管理办法的实施,并通过信用广州网站公示监管信息;加强对防雷装置检测机构的监管,分两次对66个防雷装置检测项目开展质量抽查。

2.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提高服务水平落实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根据《2021年度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我局48个评估指标均已达标,部分关键指标(“网办率”100%、“即办率”100%、“零跑动率”100%)优于市政府制定的评估指标目标值;新增公共服务事项“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查询”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气象证明事项进驻穗好办APP,提升市民办事体验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积极推进法律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在已出台的《广州市气象灾害防御规定》《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规定》《公众应对主要气象灾害指引》《建筑工地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指引》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制定《法治宣传第八个五年规划》,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公布广州市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名录(2021-2022年),更新并公布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名录,推进气象灾害防御依法治理、重点治理、精准治理。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启动《广州市气象局规范行政许可自由裁量权规定》修订工作,落实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信用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增强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三)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和执法监督

1.扎实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气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办法,建立工作通报制度,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出台《广州市气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

2.切实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监管,年内重点开展防雷、气象服务等专项整治工作。做好在建工地安全生产监管,今年联合住建部门开展建筑工程气象灾害防御暨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联合督查8次;联合市监局对6个气象信息服务单位进行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103次。

(四)完善决策制度和机制建设

全面推行气象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履行了合法性审核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经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重大事项实行个别酝酿、民主讨论、集体决策制度。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印发《广州市气象局节约型机关创建实施方案》制度,压实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2.自觉接受多方监督。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对制度执行、权力运行及廉洁风险防控情况的监督认真做好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强化审计监督。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今年通过网站公开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财政预决算信息及工作动态等,收到和依法处理“12345”热线电话的50件。

(七)全面提高气象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并举开展气象普法宣传。制定《法治宣传第八个五年规划》《广州市气象局学法计划》,举办《民法典》法治专题讲座,召开部门规章宣贯培训视频会议;组织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完成学法考试;充分运用传统手段和新媒体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气象开放日、科普自由行、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中增加普法内容;日常执法检查增加普法材料发放,法律法规与防灾减灾知识同步普及。

2.强化气象法治队伍多元化建设。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提供专项法律咨询服务8次。持续推动依法行政能力建设,通过线上形式举办依法行政培训班,着力提升气象部门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法规标准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立法质量和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与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有差距,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和要求,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贯彻落实法律法规。深入推进法治气象建设,推进《广东省防御雷电灾害管理规定》《广州市气象灾害防御规定》贯彻实施。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落实气象“八五”普法规划,不断提升气象法治宣传效能;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多种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