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广州市气象局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穗气〔2021〕130号)
时间:2021-07-20    来源:   作者:     【字体:      

穗气〔2021〕130号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穗府办函2021〕47)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广州市气象局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结合气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请认真组织实施。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气象防灾减灾重点任务和社会公众关切,进一步加大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力度,拓宽政务公开范围和渠道,加强气象部门政策解读回应。

二、工作任务

1.积极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计财处负责)

2.结合全市新闻发布会计划,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图文动画、短视频等形式,对重大政策开展深入解读,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法规处、办公室负责,减灾处配合)

3.按照《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和《广州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相关要求,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法规处负责)

4.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政策制定机关要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政策起草处室负责)

5.各处室要加强内部协调,畅通本单位政策咨询渠道。(办公室牵头,各处室配合完成)

6.有效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和政府网站,融合线上线下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结合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政府信息查阅点、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等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综合服务。(法规处、办公室、防雷办负责)

7.加快形成以国务院政策问答平台为龙头,各地区各部门协同联动、对接共享的政策问答体系。(法规处负责,各处室配合)

8.紧紧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办公室牵头,各处室配合完成)

9.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办公室负责)

10.提前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前和发布后的解读回应工作,注意收集相关舆情。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通过网上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法规处、办公室负责)

11.密切关注涉及空气污染、气象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办公室负责,减灾处、防雷办、预警中心配合)

12.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公布的行政法规国家正式版本,在本机关网站上及时更新本系统实施的行政法规文本。(法规处负责)

13.推进部门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2021年底前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本部门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并实现动态更新调整。(法规处负责)

14.不断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构建网上政府的数据底座,确保政府网站数据集中汇聚在集约平台统一的信息资源库,实现共享共用。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预报处、防雷办负责)

15.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办公室负责)

16.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适用规范的文书模板,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程度。(办公室负责)

17.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计财处负责,办公室配合)

18.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文件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和内容,提高年报基础性数据的准确度,强化数据的分析提炼,向社会公开更多有价值的基础性数据,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办公室负责)

三、工作保障

19.市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

20.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基层政府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办公室、法规处负责,各区局配合)

21.依法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避免简单地以第三方评估代替应由政府自身开展的考核、评议。正确对待社会上各类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原则上不以行政机关名义领取民间奖励,不选择性参加评估结果对本机关有利的发布会、论坛等相关活动。(办公室负责,各部门配合)

22.建立广州市气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台账,明确具体分工、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办公室负责)

23.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办公室负责)

24.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办公室负责)



广州市气象局

2021年7月19日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