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广州市气象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时间:2020-08-18    来源:   作者:     【字体:      

2019年来,市气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粤府法治办〔2016〕7号)、《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完善法规制度体系,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强化法治监督,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市气象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

二、依法行政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行政执法职权原有40项,分别为:行政许可(2项,包含子项共3项),行政处罚(24项),行政强制(3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行为(3项)。2019年市级行政权力精减后,保留19项,另外的21项重心下移到区级。

三、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行政许可方面

2019年我局优化了行政审批流程,对符合申办气象行政许可的建设项目压减了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限;对审批办理实行“互联网+”模式,网上受理、网上审批,促进审批办理更高效、顺畅。7月份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气象证明出具”事项的做法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广。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由原来的5天提速到3天。
    2.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申办、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签发电子证照、线下快递送达纸质证照实现审批不见面,100%实现“办事不用跑”。

(二)行政执法方面

我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使我局涉及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四类行政执法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1.加快法治建设,完善执法制度。

2019年新制定了《广州市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信用管理办法》,并与市信用办沟通,将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相关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不良信用信息、检查抽查信息、提示信息等纳入到《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2.0》中。

2.加大执法力度,履行监管职责。

1)联合市招考办开展对全市55个高考考点进行气象灾害防御暨防雷安全检查。检查发现问题16处,现场指导考点制定整改措施,并要求按时完成整改,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保障,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2)组织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气象信息服务、易燃易爆场所、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单位的防雷安全监督抽查,共抽查市场主体70个,共出动执法人员163人次,现场提出整改意见14份,相关检查结果已录入到“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将会在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布。

3)共对10家检测机构进行检查,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2人(次),此次检查对规范我市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市场秩序,促进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市场健康发展起到积极效果。

3.加强部门联动,发挥共管优势。牵头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教育局、市水务局组成危化组、工地组、水务组、学校组等4个联合检查组,在各区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开展抽查。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均移交给当地相关主管部门跟进处理,有效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4.推行数据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在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和我局门户网站公开行政执法数据、信用信息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自觉接受人大、媒体和社会团体监督。

(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方面

我局利用“3.23世界气象日”、安全生产月等开展气象法律法规和科普宣传,通过广州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网页、app等对公众进行科普,推动气象法制、气象科普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提高公众认知度。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