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市气象局 >> 政务公开
广州市气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时间:2018-06-29    来源:广州市气象局   作者:     【字体: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广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推动广州市气象局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结合气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气象防灾减灾重点任务和社会公众关切,进一步加大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力度,拓宽政务公开范围和渠道,加强气象灾害防御政策解读回应。

二、工作任务

1.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办公室负责,法规处配合)

2.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市防雷办负责)

3.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办公室负责)

4.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市防雷办负责)

5.抓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办公室负责,计财处配合)

6.按要求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计财处负责,办公室配合)

7.按要求做好气象数据开放共享工作。(预报处负责)

8.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办公室负责)

9.做好相关政策的解读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 职责,通过积极参加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办公室负责)

10.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特别是涉及重大天气过程的舆情监控,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办公室负责)

11.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大力推广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和统一身份认证,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市防雷办负责)

12.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办公室负责)

13.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防雷办负责)

14.实行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政务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建设和使用统一的咨询问答知识库、政务服务资源库,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防雷办负责)

15.加强广州市气象局门户网站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数据获取、办事服务等功能。(办公室负责)

16.推进门户网站建设集约化,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办公室负责)

17.完善门户网站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办公室负责,预警中心配合)

18.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办公室负责,预警中心配合)

19.门户网站落实主体管理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办公室负责)

20.对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办公室负责)

21.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办公室负责)

22.做好对信息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办公室负责)

23.按照上级部署组织推进各单位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办公室负责)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气象业务工作同步部署推进,明确分管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指定下属单位负责具体协调、组织工作。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