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雷减灾信息公开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省防雷减灾管理中心 >> 防雷减灾信息公开

省局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贯彻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02-18 09:41:02    字体: [大] [中] [小]

 

1月27日,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省局领导梁建茵、曾琮、熊亚丽、常越出席会议。

会议就认真学习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省、中国局近期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必须按照党中央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疫情防控工作当作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实处,贯彻落实把情况向党中央报告;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生指导、及时防控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要深入学习贯彻李希书记在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省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充分认识疫情的严重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的态势,坚持做到“健康监测防御”。各级气象部门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自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经受考验,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做好应急预案和应急准备,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此外,各单位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准确公开发布疫情,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的宣传与解读工作,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气象局相关文件精神,建立联防联动机制,做好气象保障工作。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牵头单位的沟通,认真履行作为成员单位的职责,及时启动气象保障应急响应,为疫情的联防联控提供气象保障,在认真组织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春运气象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坚持需求导向,建立面向各级防控工作协调指挥机构的各专项气象服务机制,加强气象监测天气会商、报送每日气象服务专报,及时提供重点天气预报、气候分析和预测服务;要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切实发挥好突发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作用,强化值班值守,严格实行重要信息报告制度、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对重要岗位要增加值班力量,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和信息的上传下达;要建立每日零报告制度,每日上报本单位疫情情况,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坚决落实各地党委政府关于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做好相关气象工作人员的管理和防控工作,对干部职工外出和返回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减少会议、培训等群体性活动,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风险;要对气象会商室、影视中心、会议室等重点区域和公共场所采取消毒通风等措施,严格审批参观来访活动;要科学指导职工正确认识预防疾病,做好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宣传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增强干部职工自我防护意识。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