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气象局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31 10: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佛府〔2008〕78号)的有关规定,现向社会公布我局2015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分别在佛山市政府网(www.foshan.gov.cn)和佛山市气象网站(http://www.fs121. com)上公布。  

  一、概述 

  2015年,按照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结合我市的气象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相关工作规范,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人员和配套设施,进一步明确职责、工作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同时,对公开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对公开的每一条信息我们都予以严格审查,把好关口,确保公开信息的质量和真实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气象信息、统计信息、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重要会议、人事任免、应急管理、公告通知、灾害预警信息、突发气象灾害事件信息、重大项目执行情况、工作动态等。 

  2015年,我局分别通过佛山市政府网和佛山市气象局政务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35条,法规公文6条,人员招录2条、规划计划2条、资金信息5条、业务基础信息2条、其他类2条。 

  (一)互联网。佛山市气象网分为多个子网:信息网、政务网、防雷网。佛山气象网主体是气象信息网,为公众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信息,包括未来十天天气预报和天气实况等信息;防雷网提供办事指南、科普宣传、防雷新闻、防雷知识等。政务网包括政务公开、在线办事、互动交流等。同时,我们还对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进行日常维护更新,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公开信息内容。 

  (二)工作简报、短信平台。我局按照“制定保障方案,争取上级支援;整合业务系统,制作精细预报;专设短信群组,滚动发布信息;全局分工协作,兼顾现场反馈”的48字方针,努力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服务。2015年我局共为10次重大活动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分别为佛山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大型全民活动“北帝诞”和“行通济”、禅城区安委办组织的“2015年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泄漏事故应急演练”、佛山山电视台主办的“美丽佛山徒步活动”、佛山市海事局组织的“2015年佛山市‘平安渡运人水和谐’水上交通溢油事故应急演习”、佛山市规划城建档案馆主办的“佛山全市全景航拍”活动、佛山市体育局举办的“2015年佛山市‘全民健身日’10公里健步行活动”、禅城区委区政府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诗歌朗诵会活动”、2015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以及佛山粤剧华光诞活动。每场重大活动之前均与主办发沟通联系,了解服务需求后提前制定气象服务方案,滚动式发布服务专报,专报内容通过传真、短信或气象局网站发布,并根据活动情况需求安排气象应急车到活动现场进行定点定时的精细化监测和预报,多次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都得到了主办单位的肯定。我局共向市及各区政府部门发布《重大气象信息快报》46份,《天气报告》26份,各类《气象服务专报》27份。 

  (三)新闻媒体。继续做好天气预报专题节目,向市民提供天气预报、地质灾害预警、各类生活指数预报以及气象科普知识等资讯,深受广大市民喜爱,提高了服务效益和社会效益。加强与佛山电台的合作,以跨城天气,每天早晨以电话直播连线方式,为公众提供广佛两地最新鲜的天气资讯。全年接受新闻媒体采访83多次。 

  (四)新闻媒体记者座谈会。2015年,共召开新闻媒体记者座谈会1次,内容涉及社会关注的气象热点和重要天气气候事件。 

  (五)官网微博、微信。2015年我局继续做好微信、微博“佛山天气”运营工作,为将微博、微信打造我局气象科普、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的重要阵地,年对内微信、微博进行整理升级,并继续做好”气象坚果“科普品牌,使内容更加科学严谨,内容更加切近群众。15年内共发布微博3421条,推送微信图文消息42条。15年微博粉丝已达33.9万人次,微信关注用户达52962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2015年,我局继续通过佛山市行政服务网站设立气象办事指南及流程,把我局行政职能内的各项审批事项都了详尽的公开,实行“阳光电子政务”。2015年度窗口总共受理防雷审核244宗,接待咨询约1300余人次,没有出现服务和行政审批等投诉事件。 

  2015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件。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良好,工作进展顺利,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清楚。今后,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根据工作要求,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发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增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让市民熟练掌握了解关系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的途径和方法,同时也能有效促进气象工作的顺利开展。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