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气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5 03:21

佛山市南海区气象局2021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根据《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工作指引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局在2021年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化建设相关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对全年工作情况作如下报告

一、及早部署全年工作

我局在年初研究确定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重点放在落实领导责任、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依法依规、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主要工作任务上,并明确了日常工作负责科室和分工意见,以指导推进全年的工作

二、全面开展部门法治建设工作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根据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制定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事项及时向党组请示汇报

)落实责任分工落实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带头抓好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主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实班子成员在各自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法治化建设相关职责,确保行政行为不逾越法律法规的授权,确保法定职责充分履行,明确工作任务的分工,布置相关科室和单位实施具体任务。

)推进“放管服”工作。为推进南海区智能化审批事项的落实,1月起,我局将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者系留气球活动审批事项在南海通APP和智能柜台上正式上线实行秒批。增加无人施放气球的施放气球审批事项的电子证照,开通了用证和发证的功能,目前我局的三个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开通电子证照。按照《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中国气象局第37号令)对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默认情形及告知承诺情形)审批时限由原来的法定二十个工作日压缩到十个工作日。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事项线上办理,实现全网上办,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佛山分厅”可以进行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查看、在线申报、办理进度查询等,为企业群众提供“不见面服务”,切实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四)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措施。按照垂直管理模式,我局紧跟省、市气象局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步调,落实气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配备了执法记录仪、照相机、录音笔等行政执法设备,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人员管理,全年通过派员参加培训班、组织自学等方式,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规范执法行为,行政执法严格执行“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和自由裁量权标准,使用标准执法文书和执法流程。继续做好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年内无移送案件。

(五)落实监督机制。能够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已明确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流程,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的裁判。

(六)组织学法和普法宣传活动。将学习党章党规、宪法和法律法规规章常态化纳入党组会议议题。开展1次全体公职人员的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通过自有微博“南海天气”、微信公众号、气象网站、大喇叭、气象显示屏等渠道,常年不定期进行普法宣传。

下一步工作目标

1.不断完善依法决策、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等制度,保持制度体系查漏补缺、动态更新工作常态化。

2.继续落实好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尤其是党组中心组带头学法用法。加强执法人员知识和能力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3.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执法装备,完善公示渠道和机制,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确保正确依法履责

佛山市南海区气象局

2022年2月25日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