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气象局对市政协十二届第一次会议提案第20170044号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17-10-30 02:15

2017年19日至11日,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佛山召开,会议期间,参会委员提出《关于配合发展智慧城市,创立微天气地图的建议》的会议提案,由市政协交由佛山市气象局主办,佛山市交通局、佛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环境保护局和各区政府会办。现将提案内容及答复意见公开如下: 

一、提案内容 

1. 建议在佛山市内之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所有自行车及停泊处站点加设天气检测系统的器材,收集各区的温度、湿度、空气污染指数及紫外光指数等等之天气信息。 

2. 建议在互联网上设立一个开放大数据的信息平台,将从位于不同地点的公共自行车及站点所收集得来的天气信息数据,再配合上地理讯息(GPS),经过计算机系统作出统计、整理及分析后,即可汇集成佛山市的「微天气地图」,实时发放各地区仔细位置的天气数据信息,例如:温度、湿度、空气污染指数及紫外光指数等,让市民可以随时了解各区的实时天气情况,方便计划各项行程。 

二、答复意见 

委员建议在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所有自行车和停泊处站点加设天气监测系统的器材,提案很有新意。绿色环保出行已经渐渐变成社会趋势,收集各区更为精细的气象要素等实况信息,服务民众出行,确有必要。收到委员的提案后,我们走访了相关部门,也征求了部分社会公众和专业人士的意见,并逐一作了整理。 

关于监测系统建设方面,气象自动观测设施建设需要一定的环境条件和技术要求,公共自行车停泊站点一般设在街道旁和路口,周围遮蔽物较多,多数不具备安装自动气象观测站的条件。市气象局已在全市安装了近200个自动气象监测站,平均密度在4.3公里×4.3公里,基本可以达到气象监测站点业务需求。气象部门将做好现有的近200个自动气象监测站点资料的数据开放工作,特别是天气监测资料与市内公共自行车停泊站视频监控以及站点信息的有效衔接。对于自行车安装气象观测设备是很有创意的提法,限于暂时没有成熟的市场产品,还较难实现,我们会持续关注最新科技动态,希望今后能够在小型移动设施上安装气象信息监测器材。 

关于建议在互联网设立一个开放大数据的信息平台方面,气象部门已经做了一些工作。2016年,市气象局已与本提案会办单位佛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签订《佛山市政务数据开放合作协议》,已提供气象数据接口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推进佛山市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统筹政务数据有序开放,明确数据开放权责,市气象局将不再单独建设气象信息平台,而是在网站、微信等渠道做好气象数据的展示和开放接口工作。 

委员建议制作佛山市“微天气地图”,提案建议非常有创新,很贴近社会公众生活需要。市气象局已初步制定计划和方案,全力完成“微天气地图”的建设。拟建设的“微天气地图”基于LBS定位功能,结合多部门数据,实现在地图定位或选择位置,即可查看该位置的气象观测数据(以空间距离最近的自动气象站为准)、精细化气象预报数据、环保数据、自行车站点数据等的功能。 

查看方式:在停泊点扫描二维码信息查询;“佛山天气”微信公众号发送位置查询;佛山市气象局官方网站查询。 

建设时间:2017完成项目的准备工作,报市财政局审批;如果项目顺利获批,2018年秋季完成项目建设。 

最后,感谢委员对我市气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委员的提案建议很有特色,市气象局将予以充分考虑,特别是针对“微天气地图”项目实施过程遇到的问题,我局将和会办单位一起完成,并及时向市政协报告进展情况。 

  

佛山市气象局 

2017年 830  

 

联系人及电话:张颉      18022230633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