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气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3 10:23

2023年,佛山市气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对照佛山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充分发挥气象法治工作在推进佛山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的保障作用,气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强化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

1.局党组带头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坚持不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掌握二十大报告中明确的全面依法治国工作部署,推动佛山气象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依法保障佛山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2.持续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加大对全市气象干部职工的培训力度,落实全市气象干部职工学法考试全覆盖,组织参加中国气象局有关法治建设专题辅导,聆听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翟国强研究员关于“弘扬宪法精神、贯彻实施宪法”专题讲座,提高干部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佛山新时代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问题。开展“教科书式”执法指导,邀请执法专家举办了3期全市气象部门行政执法培训,培训执法骨干77人次。

(二)依法履行部门职能,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1.积极推进气象法规标准体系建设。2023年3月正式实施的《佛山市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条例》,是全国首部针对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的地方政府规章,为我市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提供最直接的依据。进一步完善我市防御雷电灾害法治化管理,将《佛山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规定》申请纳入2024年度立法调研项目。重点领域标准制定有突出,《无人机风灾调查技术规范》和《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风险分级》获省地标立项计划。争取省气象局支持,先行在市级气象部门立项开展气象软科学研究,提高软科学服务决策质效。

2.严格规范开展气象安全执法检查。保持防雷检测市场涉嫌造假行为严打高压态势,依法查处涉嫌造假违规行为。统筹全市气象行政执法资源,探索建立市、区两级气象执法检查互相配合、协同高效的安全监管模式。开展气象行政检查标准化创建,推行“教科书式”执法指导,通过“传帮带”“以案代训”的方式,推行全市气象执法人员轮训。开展全市气象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大比武”“大练兵”暨安全生产交叉检查,有序推进气象部门重大安全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全年,全市联合执法检查和升放气球巡查达1200多人次,到475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现场气象法治宣传,处理违法案件13宗,没有出现行政决定被纠正或有效投诉,实现全市气象执法效能“1+4>5”。

3.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对接工改办,积极联系政数等部门,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目标任务落实。气象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跨域通办”,防雷事项纳入“竣工验收一件事”主题集成,成为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首推告知承诺制的部门,以及首批完成电子证照注册编目挂接的单位,电子证照发证率达100%。持续优化防雷“放管服”。争取省气象局支持,积极探索化解防雷监管难点问题,依托信息化平台实施“数字监管”,实现对防雷检测作业+出具报告的全链条自动实时监控,科学留痕,有效甄别检测真实性和有效性,更好规范检测行为,提升检测质量,完善重点场所防雷设施在线监测,全天候自动监控、自动报警,提升防雷安全监管效能。

4.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编制《2023年度佛山市气象局普法工作计划》,全面指导全市气象部门开展普法工作。一是大力开展世界气象日、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系列专题法治宣传活动,成功举办第三届佛山“气象小主播”大赛,进校园组织法治研学1850人次,进社区开展科普讲座,受众人数近5000人次,派发资料1000多份;二是强化执法监督与普法宣传,将执法与普法、执法与服务相结合,统筹全市各级气象部门“送法入企”,助企纾困,全面提升气象安全执法效能和行政相对人守法意识;三是统筹全市气象融媒体资源,在“佛山天气”官网、气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向广大市民宣传宪法科教短片,年内共制作25期“跟随式”创新气象法治科普服务产品,阅读量超过1万的爆款博文超10篇,影响力位居全国气象部门前列(抖音前20,快手前10,佛山前3,位居佛山发布后),《凉茶》获全国气象部门科教视频大赛一等奖和最佳微视频;四是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制精神,在气象主题公园科普阵地利用电子显示屏、张贴宣传画营造学习氛围,做到了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

(三)自觉接受多方监督,气象法治监督体系更加严密。

1.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印发《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的通知》《中共佛山市气象局党组班子、党组书记和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2023年任务安排清单》,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出台《中共佛山市气象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若干规定》,推动全市气象部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完善《佛山市气象局党组工作规则》,严格落实党组民主集中决策制度,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的监督。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法治化,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在日常合同管理、依法履职、行政执法和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中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

2.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政务公开工作。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执法审核目录》,明确气象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机构,加强行政执法全程监督。坚持依法执法,积极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今年应诉法院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宗,经法院审核,作出支持本案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判决驳回诉讼请求,维护了行政执法的公正严明。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严格执行党务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公开情况接受地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全年在市气象局内外网站公开61条政府信息、文件,及时回复网站诉求和留言25条,处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诉求18宗,办结率达100%。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3年度,我市气象法治建设工作上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我市气象法治建设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如重点行业领域立法还不健全;二是气象执法体系还不完备,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待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内部控制管理等工作制度仍需完善,防范各类风险的能力仍需提高。

三、2023年度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佛山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相关实施细则,将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工作放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

(一)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内法规、法律法规摆在突出的位置,作为党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党组扩大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市气象部门法治体系建设,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知道解决实际问题,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佛山新时代气象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领导部署压实各方工作责任。坚持将气象法治建设放在我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气象高质量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督导考核,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明确局各部门在推进法治建设的具体职责,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实。定期听取有关气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制定推进气象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举措,落实市主要领导指示,指导《佛山市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规定》推进实施工作,高质高效推进宣贯提出明确要求,组织并制定2024年度我局立法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我市气象社会管理法律体系。

(三)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履行各项法定职责。按要求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管理制度约束力,组织印发《中共佛山市气象局党组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中共佛山市气象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若干规定》,健全管党治党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组织修订《进一步规范使用气象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执法审核目录》,明确气象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机构,压实经办人、审核人及分管领导签批责任,确保我局行政执法行为程序规范、执法公正。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常态化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活动,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章党规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章意识和纪律意识。

(二)加快气象法治建设。全力推进我市气象法治建设上一台阶,完善地方气象法规规章体系,加快《佛山市防雷减灾管理规定》立法调研,开展《无人机风灾调查技术规范》和《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风险分级》等气象标准化制订工作,以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气象活动。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丰富气象安全监管“工具箱”,进一步加强信用管理手段的应用,探索实施信用分级管理和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持续开展气象行政执法检查规范化建设,总结推广一批“教科书式”执法案例,完善全市统一领导、统筹资源、力量下沉、全程监督的行政执法一体化工作模式。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按照年度计划,认真实施“八五”法治宣传规划,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典法,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打好“气象执法+普法宣传”组合拳,创新宣传形式,着力提高气象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佛山市气象局

                                                 2023年12月20日


广东省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