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全国首张气象公共数据资产凭证落地佛山 来源:  时间:2021-12-10 08:45:59 【字体:  

    近日,在广东省数据资产凭证成果发布会上,全国首张气象公共数据资产凭证落地佛山、落户南海,标志着南海区气象数据资源向气象数据资产转化迈出关键一步,为推进气象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贡献南海样本。

    首张气象公共数据资产凭证是在气象领域 和农业保险领域的首次应用,在有完整信息链和数据链的“ 数字档案袋”加持下,确保了气象数据来源真实可靠。

    今年以来,广东省先后推出全国首份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行动方案及其配套的首席数据官制度和省域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南海区作为省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唯一县区级试点 ,计划在财产保险气象灾害风险控制场景下率先应用。

   “气象公共数据资产凭证”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监制,是企业通过市场化交易模式购买和使用气象公共数据的凭证。保险公司凭此获得气象数据,应用于财产保险事前风险甄别、事中灾害防御和事后出险理赔等场景,有效解决保险公司缺乏系统气象灾害数据积累等难题,有利于节约保险理赔和人员调度防控成本,摆脱因气象灾害导致的财险理赔困境。

    区气象局将探索建立公共数据资产登记与评估制度,设立社会性数据经纪机构,开展数据要素市场流通中介服务,优化气象数据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扩大气象数据资产凭证应用场景覆盖面,升级气象数据要素市场化交易发展,打造气象数据新生态。